央广网

疯狂卖房400多套保壳 *ST海马收关注函

2019-05-18 11:44:00来源:中国证券报

  疯狂变卖名下401套房产的造车企业*ST海马今晚收到了深交所发来的关注函。

  5月17日晚,*ST海马发布公告称,收到深交所《关于对海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

  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交易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的原因;公告未说明相关房产市场价格的原因;公司关联方是否有意向购买上述房产,在此基础上说明公司判断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的理由等。

  深交所关注是否为关联交易

  关注函称,4月23日和5月16日,公司两次披露了共拟处置401套房产的公告,其中海口365套,上海36套。

  *ST海马称,上述交易均不构成关联交易,也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相关交易事项在董事会审批权限之内,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深交所称,公司需说明上述出售房产的交易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的原因;公司关联方是否有意向购买上述房产,具体拟采取或已采取何种渠道进行公开出售等。

  深交所要求公司解释公告未说明相关房产市场价格的原因,公司董事会决议未就处置价格进行核定的原因,以及相关出售底价的决策机制。

  此外,深交所还重点关注了公司此举是否为关联交易导致利益输送。

  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关联方是否有意向购买上述房产,在此基础上说明公司判断上述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的理由;说明对于公开出售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关联方购买情形,公司拟采取何种应对措施。

  卖房为保壳自救

  疯狂变卖房产“家底”的背后,是公司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无奈。

  4月23日,在发布了2018年年报的同时,海马汽车表示,鉴于公司2017年度、2018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对公司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海马汽车也曾一度风光无限。

  2003年,其生产的福美来曾与北京现代伊兰特、上汽通用别克凯越一道,被评为汽车品牌的“新三样”,成功替换了“老三样”上汽大众桑塔纳、一汽大众捷达与东风雪铁龙富康,成为升级品中唯一的一款自主品牌车型。海马汽车也一度成为自主品牌当之无愧的代言者,以及“国民家轿”的代名词。

  2016年,海马汽车销量在达到年销量21.6万辆的巅峰后,开始出现断崖式下滑。2017年和2018年,海马汽车累计销售汽车14万辆、6.76万辆,同比分别下滑35%、52%。

  销量的下滑直接拖累了业绩。年报显示,2017年海马汽车亏损达9.94亿元;2018公司年亏损更达到16.37亿元,亏损幅度同比扩大64.64%。

  对于销量急速下滑的原因,海马汽车表示,是受到外部大环境、公司品类战略落地和产品进一步聚焦的影响。公司表示,“众多新品上市,汽车行业竞争情况严峻,合资品牌价格持续下探。此外,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造成的零部件采购成本增加,商务降本难以达成既定目标。”

  连续两年业绩亏损,海马汽车在2018年年报披露后被“披星戴帽”,股票简称变更为*ST海马。

  5月17日,在海南辖区上市公司2018年度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上,*ST海马总经理孙忠春表示,公司董事会正在积极主动采取措施,力争尽快消除退市风险。其中主要措施包括提升产销量、优化资源配置、处置闲置资产等计划。

  疯狂卖房、被*ST背后是车市寒冬

  今年,受到车市持续寒冬影响,*ST海马的日子依然艰难。

  5月6日晚间公布的4月产销数据显示,公司当月生产汽车2337辆,同比下降49.52%;当月销售汽车2650辆,同比下降34.95%。1-4月累计生产汽车6004辆,同比下降79.17%;1-4月累计销售汽车7742辆,同比下降72.2%。

  不止*ST海马,大多数中国品牌汽车都面临销量下滑的窘境。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已跌破四成。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58.5万辆,同比下降27.9%,市场份额为37.1%,下降5.2个百分点。1-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累计销量277万辆,同比下降22.3%,市场份额为40.5%,下降4个百分点。

  其中,中国品牌SUV、轿车市场份额双双出现快速下跌。4月,中国品牌SUV销量32.4万辆,同比下降30.3%,市场份额为50.1%,下降7.4个百分点。中国品牌轿车销量15万辆,同比下降27.1%,市场份额为18.9%,下降3.2个百分点。

  在弱市的背景下,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价格下探,正在挤占本土汽车企业的市场份额。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分析认为,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降是低端汽车消费疲软所致。“自汽车市场进入下行区间以来,很多中国品牌企业的某些A级车、低端SUV车型受到冲击很大。”

  “许多外资品牌在市场疲软的背景下,采取了很多促销措施。比如新车推出不久就推出各种降价活动,这在以前是很难见到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表示。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疯狂卖房400多套保壳 *ST海马收关注函

疯狂变卖名下401套房产的造车企业*ST海马今晚收到了深交所发来的关注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