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批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 实体经济将迎新增资金

2019-05-22 16: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22日消息(记者马文静)数月等待之后,首批银行理财子公司终于迎来了获批开业的消息。22日,银保监会发布消息,批准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

  银保监会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将进一步丰富机构投资者队伍,通过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理财产品,增加金融产品供给,为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提供更多新增资金,更好地满足金融消费者多样化金融需求。

  据悉,此次获批开业的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为工商银行设立的理财子公司,注册资本为160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为北京,主要从事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

  根据建设银行此前发布的公告,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拟不超过人民币150亿元,建设银行持股比例为100%,注册地拟为广东省深圳市。

  对于理财子公司开业后的发展路径,建设银行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将紧跟国际金融发展大势,走公司化、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的发展道路。工商银行则表示,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后,将加快推出符合新规要求和客户需求的理财产品,通过项目投资、债券投资、资本市场投资等多种途径,不断增强对实体经济的综合服务能力,助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

  除了上述两家已获批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尚有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5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已经获批筹建,正在等待开业批准。银保监会透露,批准设立的理财子公司也在抓紧推进正式开业的各项准备工作,另还有多家商业银行设立申请已获受理。

  据安永统计,截至目前,公开披露理财子公司筹建计划的银行数量已达30家,包括6家国有大行、9家股份行、13家城商行和2家农商行。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商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有助于实现真正的风险隔离、提升理财业务的专业性、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他建议,拟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商业银行应从四个方面做好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充分准备,包括准备最低10亿元的注册资本、完善制度设计、加强人才储备、构建产品体系等。

  “银行理财子公司改革是落实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的具体措施,也是理财业务改革的基本要求。”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日前表示,理财子公司是新生事物,必须监管好。商业银行应统筹把握好存量资产处置与理财子公司发展的关系,“清旧”和“立新”可以并行,但不能混同。要厘清母行和理财子公司权责,强化风险隔离,防范利益输送和道德风险等问题,确保理财子公司“洁净起步、轻装上阵”,杜绝“带病上岗”。

  “对于何时申设理财子公司,尊重银行选择,成熟一家、批准一家。”曹宇指出,银保监会将根据各行理财业务的实际情况实施差异化监管。商业银行可根据本行实际和工作需要,在母行与理财子公司权责明确、有效隔离、处理好新老产品关系的基础上,按照商业原则,确定是否由母行委托理财子公司处置存量业务。存量资产处置完成后,母行自身不再开展理财业务。

编辑: 王蕊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首批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 实体经济将迎新增资金

数月等待之后,首批银行理财子公司终于迎来了获批开业的消息。22日,银保监会发布消息,批准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