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重因素稳定资本市场预期 外资流入A股将成常态

2019-05-23 10: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5月23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4月份以来,受到一系列因素的影响,A股市场出现短期调整,市场风险偏好有所降低。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资本市场出现的短期波动,既有市场自我修复与调整的需要,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部分投资者对未来的担忧。中长期来看,我国资本市场具备向上发展的坚实基础,外资将持续放量流入,成为A股市场重要的配置力量。

  外资持续放量流入A股将成常态

  北向资金是股市行情的风向标之一。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近半年来北向资金净流入A股逾900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481.98亿元,深股通方面净流入436.93亿元。

  “今年初北向资金流入相较于去年明显加速。虽然近期受到情绪等因素扰动,北向资金对A股持相对谨慎的态度,呈流出状态。但是随着基本面的企稳,A股纳入国际指数权重的提升,外资持续放量流入A股未来将成为常态。”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称。

  5月中旬,明晟公司(MSCI)正式宣布,将指数里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10%。26只中国A股将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其中18只为创业板成份股。值得注意的是,这仅是MSCI扩大纳入A股的第一批实施。根据计划,第二批和第三批实施将于今年8月和11月执行,按这三批实施后,MSCI将A股纳入比例会提升到20%。

  “除了A股纳入MSCI,富时罗素指数和标普道琼斯指数也将为市场带来最确定的增量资金。可以说,2019年是我国资本市场纳入国际指数的关键之年。”国金证券强调,随着外资进入A股市场投资的渠道越来越多样化,外资持有A股的规模快速增长,边际影响逐渐增强,已成为A股市场重要的配置力量。

  经济基本面与上市公司质量皆向好

  为资本市场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近期两市在外部因素扰动背景下,出现一定波动。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上称:“股市近期有一定的震荡波动,但从长期来看,决定市场成色和发展走势,还是经济基本面和上市公司质量。”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的同时,经济结构正在持续优化。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1.2%,比上个月加快1.2个百分点;1-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1.4%,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5.5%,都明显快于全部投资的增速。

  “总体上,中国经济表现出了韧性好、潜力足、活力强的状态,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在不断增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日前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称。

  从上市公司质量来看,截至4月末,境内上市公司共3627家,总市值约60万亿元,均居世界前列。上市公司涵盖了国民经济全部90个行业大类,占国内500强企业的七成以上。2018年,实体上市公司利润总额相当于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38%,上市公司盈利水平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上市公司质量是支撑市场的支柱和基石,也是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的微观基础。”易会满称,可以说,3600多家上市公司就是中国经济的“成分指数”,整体上反映了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

编辑: 王蕊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多重因素稳定资本市场预期 外资流入A股将成常态

中长期来看,我国资本市场具备向上发展的坚实基础,外资将持续放量流入,成为A股市场重要的配置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