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指数基金规模超万亿元 被动投资渐成市场主流

2019-05-23 10:15:00来源:上海证券报

  突破1万亿元!5月22日,随着工银瑞信沪深300ETF的成立,全市场指数基金(货币除外)跨越了一个大目标,但这仅仅是个开始。

  从证监会网站公示的信息可见,有132只指数基金正在排队等待获批。另一方面,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或在银行间市场协议转让的债券指数基金也即将“破冰”。种种迹象显示,突破万亿元之后,指数基金后续的规模扩张还将加速,被动投资渐成市场主流。

  万亿规模开启新天地

  近日,工银瑞信公告称,工银瑞信沪深300ETF(下称工银300)于5月20日成立,规模为68.64亿元。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境内股票ETF合计规模达4133亿元、指数基金(不含股票ETF)合计规模为5823亿元,再加上工银300ETF,指数基金(货币除外)的规模刚好突破了1万亿元,已成为全市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规模扩张之外,指数基金的类型进一步呈现百花齐放的繁荣局面,和实体经济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从2018年的央企结构调整ETF到今年的地方国企改革ETF、区域型ETF;从地方债ETF、城投债ETF到上线银行间市场的产品,指数基金的工具化属性得到进一步开发,并在更多细分领域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从2002年11月国内第一只指数基金——华安上证180指数增强型基金面世至今,被动投资在境内已经走过了16年的漫长历程,为何近一两年发展如此迅猛?业内人士认为,有以下两大原因。

  首先指数基金具备费率低、跟踪误差小、运作透明的特点,而且场内ETF还可以捕捉日内交易的机会,这些天然优势越来越得到投资者的认同。该业内人士表示,从去年至今的情况来看,券商、保险等机构投资者增持指数基金的数量明显增加,更多的自然人投资者也看好指数基金的跟踪效率,特别是一些机构化的散户。

  其次,从互联网电商渠道销售带来的流量中,投向指数基金的比例不断增加,种种因素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指数基金规模的快速增长。

  “指数基金热度不减,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A股市场和投资者都在走向成熟。”该业内人士表示。

  如何进行差异化竞争

  通过数据统计可以发现,随着指数基金规模快速发展,头部化效应也在进一步加强。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21日,以华夏基金为首的前十家基金公司指数型产品管理规模超过5500亿元,占全市场指数基金规模的一半以上。股票ETF的情况也大同小异,排行前十的产品合计规模达2335亿元,同样占全市场股票ETF规模的一大半。

  业内人士认为,指数基金的头部化效应是基于产品的特点形成的。“指数基金的竞争,比拼的不仅仅是基金经理或团队,还要比拼市场的销售和推广能力、后台运营、系统建设和风险管理等。因为指数基金虽然为投资者提供的是简单的投资工具和服务,背后依赖的却是基金公司的一整套非常复杂、专业而高效的运转体系,大基金公司在这方面确实具备相当的优势。”

  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特别是中小公司想要进入指数基金大发展的赛道,该如何摆脱头部公司和产品的压制,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业内人士认为,指数增强型产品和Smart Beta类创新ETF都是可努力的方向。

  “目前在Smart Beta和指数增强产品上还没形成清晰的格局,中小公司在这方面是有机会的。”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因为Smart Beta类产品和指数增强型产品比拼的不单单是运营能力,更多在于因子的选择、因子的稳定性以及能否真正实现超额收益。如果流程清晰、效果又好,就能得到客户的认同,有希望跑出几匹‘黑马’。“从大的格局来看,指数基金的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可观的,专注投入并结合公司自身禀赋来进行一些创新,更容易形成差异化优势。”(记者 陈玥)

编辑: 王蕊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指数基金规模超万亿元 被动投资渐成市场主流

从证监会网站公示的信息可见,有132只指数基金正在排队等待获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