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山”变“金山” 乡村旅游为贫困户带来新“钱途”

2019-05-27 10: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巴中5月27日消息(记者 王晓蕾)“在外飘着心里总也不踏实,还是回来好。”四川省巴中市长滩河村村民孙燕华一边刷碗一边笑着对记者说着,这两年农家乐的生意越来越好,她的收入也水涨船高。

  孙燕华今年46岁,21岁时为了生计外出打工,4年前听说家乡开始改善环境、发展产业,还把老旧土坯房进行了整体改造,她便迫不及待从宁波回到了家乡。

  长滩河村的改变离不开对环境的治理、基础设施的改善和产业的布局发展。山青了、水秀了、游客多了,像孙燕华一样回乡工作、创业的人在长滩河村也越来越多。2017年,长滩河村实现了整村脱贫退出。

  有了“梧桐树” 引回“金凤凰”

  2016年的一天,在宁波打工的孙燕华接到了村支书打来的电话。“现在咱们村路修好了、环境变好了、产业也搭起来了,希望你回来建设家乡。”

  起初,孙燕华对村支书的话将信将疑。“当年家里穷的一天都吃不了一顿饱饭,只有一件冬天棉衣,家人只能轮换着出门。”在她的印象里,家乡从来都是常年阴冷漏雨的土坯房、泥泞的土路、满地的垃圾和贫瘠的土地。也正是因为贫穷闭塞,她和爱人才最终决定走出大山,到外面闯荡。

  有人走出去,有人走进来。2016年,长滩河村第一书记李润生走马上任。“进村的土路非常窄,对头两辆车都无法错车,从巴中市到村里走了3个多小时。”他说,那个时候全村最“现代化”的设施就是村部前3米长的水泥路。

  为了实现脱贫,最近几年,长滩河村在通村硬化路、安全饮水、异地搬迁等方面多点发力,拆除危旧土坯房212套,复垦耕地235亩;完善水、电、路及公共服务配套。“当年我离开村子去外面打工,从村口坐车到镇上,翻了两座大山,走了一天路。” 孙燕华回忆到,现在回乡坐着小汽车20分钟就到了。

  有了“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生活、基础设施环境的改善,也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传到了遍布在全国各地的长滩河村村民的耳中,越来越多在外打工的人选择返乡创业、回乡工作。

  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长滩河村进村后第一户便是孙燕华的“孙大姐农家乐”,这家刚刚开业两年的店面,在生意好时一天可以接待40桌客人,月收入达两万元。“开饭店比在外面打工赚得多,不忙时还能去村里的果园帮忙干零活儿,按小时付工钱。”已经脱贫的她笑着对记者说。

  “听说长滩河的生态好、空气清新,所以休假带着家人来享受几天慢生活。”杜云一家四口特地从巴中市来到这里,“平时都是高楼大厦,想带着孩子们接触一下大自然。”记者走访的几天中,像杜云一家节假日来长滩河村的游客很多,赏花、采摘等各种项目和农家饭菜深受城市人的喜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背靠化成湖和天马山两个4A级景区,长滩河村采用“公司+专合社”的模式,组建伊甸假日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对整个村进行整体规划。

  “我们种植了几百亩的桃树和梨树,春季可以赏花、秋季可以摘果,果实还可以销售。”李润生告诉记者,每年3月桃花盛开的时候,长滩河村都会举办“桃花节”,期间每天都有几万人来观赏拍照,以此带动的第三产业正在迅猛发展,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新路径。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青山”变“金山” 乡村旅游为贫困户带来新“钱途”

四川省巴中市长滩河村村民孙燕华一边刷碗一边笑着对记者说着,这两年农家乐的生意越来越好,她的收入也水涨船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