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助力金融科技创新 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七届港股100强颁奖典礼隆重召开

2019-05-27 14:03:00来源:央广网

  

  5月24日,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七届“港股100强”颁奖典礼在深圳中洲万豪酒店开幕。与会嘉宾聚集一堂,围绕“粤港澳金融科技创新”,探讨机制、技术、服务等各个领域的发展趋势,并见证了2018年“港股100强”榜单的发布和奖项颁布。

  出席此次盛会的嘉宾有港股100强研究中心荣誉赞助人劳玉仪、大湾区共同家园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胡章宏、深商会秘书长石庆、国家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星、广东省政协常委王理宗、全国人大政协常委谭耀宗、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实践教授、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会长肖耿、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徐岩、珠海横琴新区金融服务局局长池腾辉等数百位政商学界、财经界学者。

  港股100强研究中心荣誉赞助人劳玉仪女士在开幕式致辞,在向出席盛会的嘉宾致以敬意的同时,劳玉仪强调,未来“港股100强”榜单将与粤港澳大湾区进行对接,推进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

  为此,劳玉仪表示,港股100强研究中心将搭建起一个客观、专业的“港股公开互动平台”,真正地实现香港与内地信息数据的对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

    

  港股100强研究中心荣誉赞助人劳玉仪

  作为合作方代表,胡章宏在开幕式上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内各类财经要素非常丰富,尤其是香港拥有优越的金融区位优势。在看好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的同时,胡章宏博士对“港股100强”的前瞻性引导性作用予以高度评价。

  在全场嘉宾的见证下,深商会秘书长石庆先生主持港股100强研究中心加入深商会的授牌仪式,并致辞。

  石庆表示,“港股100强”盛会汇聚财经界的专家、大咖,助力香港资本市场与内地互联互通,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帮助更多的内地企业走出去。而随着港股100强研究中心加入深商会大家庭,可以更好地服务深商,助力地区经济发展。

  活动现场,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星表示,随着中国经济步入“后工业化”时代,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已经发生改变。技术创新、金融创新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希望“港股100强”榜单能够在推进大湾区金融创新、技术创新,实现资本市场与国家战略对接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广东省政协常委王理宗

  广东省政协常委王理宗认为,中国企业缺乏技术创新的专心、细心和耐心,难以成长为高技术企业。而国际产业格局中,谁掌握了技术制高点,谁就掌握了未来。他希望此次“港股100强”盛会能够出现一些有意义的思路,指导大湾区企业发展。

  在“港股100强”盛会下午举行的圆桌论坛环节,围绕着5G技术应用,大湾区金融科技创新,受邀嘉宾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围绕着5G技术应用,中国电信智慧型网络与终端研究院企业运营支撑中心技术总监陆刚表示,5G建设上,要注重标准,推进网络建设,合理布局5G生态;腾讯云副总裁王龙认为,源于5G的各种特性,如高带宽、高密度,能够让很多在商业环境中不能使用的人工智能技术在更多的场合使用。STARTHK领创香港名誉主席陈家豪先生指出,5G的出现是对现有商业格局的打破,企业应注重引导自身发展与5G相适应,保证企业的发展势头。

  

  而就5G技术当下的竞争格局,中国联通研究院终端中心主任严斌峰介绍,中国联通5G网络技术性测试正在逐步推进,无论是芯片,还是智能终端设备,内地均处于领先状态;汇量科技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曹晓欢认为当下应格外注重用人工智能技术搭建连接全球用户和APP的线上生态系统;上海移远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张震表示,互联网的链接,核心本质是人类对效能的追求和对未知的探索。

  围绕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中信银行(国际)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师兼研究部总经理廖群指出,银行用金融科技开展业务已经成为一个发展方向,未来发展趋势将进一步加速;富途证券首席执行官邬必伟认为,金融科技是一个完全不同于传统金融的新生物,借助于香港良好的金融制度、资本和人才,金融科技创新将在粤港澳大湾区绽放全新的生命力;建银国际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崔历表示,深圳已经成长为内地一个科创中心,未来应做好如下两点,即源头创新和人才引进,这对于深圳发展至关重要。

  而在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看来,粤港澳大湾区可以说是我国经济活力最强的地区,也是开展基金融资比例最高的区域,不断推进金融科技创新,有助于促进区域企业发展;国家高端智库首批试点综合开发研究院新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曹钟雄补充道,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真的想在金融行业进行探索,就不应该是“弯道超车”,而应该是换道。现在的金融政策相对较严,不放设定一个特殊监管区,换赛道。

  

  

  圆桌论坛结束后,“港股100强”盛会进入到最后一个环节——港股100强研究中心荣誉赞助人劳玉仪女士以及其他受邀嘉宾为入选2018年“港股100强”榜单及相关子榜单的企业发奖,并与相关企业代表合影。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助力金融科技创新 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七届港股100强颁奖典礼隆重召开

与会嘉宾聚集一堂,围绕“粤港澳金融科技创新”,探讨机制、技术、服务等各个领域的发展趋势,并见证了2018年“港股100强”榜单的发布和奖项颁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