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保利地产:优质土地储备充足 融资优势继续保持

2019-06-06 11:43:00来源:央广网

  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端精品住宅开发城市地标性商用物业为主营业务,是国家一级房地产开发资质企业。保利地产保持了高速与稳定的发展态势,公司现已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形成了广州、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等十八个城市的全国战略布局,拥有78家控股子公司2018年5月“2018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发布,保利地产排名第97位。

  土储优势进一步夯实

  保利发展控股集团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945.14亿元,同比增长32.66%;净利润261.49亿元,同比增长32.78%;归母净利润189.04亿元,同比增长20.92%。毛利率提升1.45个百分点至32.49%,得益于结转项目价格上升,房地产结转毛利率也提升至32.68%;实现投资收益26.9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0.06%。

  2018年保利实现签约金额4048.17亿元,同比增长30.91%,位列行业前五,市场占有率提升至2.70%;截至2018年末,公司待开发面积9154万平方米,其中一二线城市占比60%,六大城市群合计占比69%。公司持续加大一二线城市及核心城市群的渗透深耕,年内一二线城市拓展金额和面积分别为74%和61%,且三四线城市新增容积率面积中53%位于珠三角、长三角城市群。从产品结构上看,以刚需及改善型需求为主,此类占比在85%以上,且基本以144平米以下普通住宅为主,满足市场主流需求。

  2018年末,保利发展资产负债率为77.97%,基本保持稳定;净负债率为80.55%,同比降低5.82个百分点。此外,在资金趋紧的背景下,回笼率稳中有升,2018年全年累计实现销售回笼资金3562亿元,回笼率达88%。保利发展经营现金流是由负转正的背后,体现了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

    当前公司可售未结资源丰富充分保障公司未来业绩兑现公司2019年业绩将有望继续保持增长。展望2019年公司货值储备丰富且推货意愿积极深耕城市群优势明显从拿地结构上看公司继续保持对一二线城市的深耕一二线城市的拓展面积和金额分别占比63%和78%土储优势进一步夯实。

  销售高增回款率高

  受项目结转规模提升影响保利地产2018年业绩保持稳健增长,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45.55亿元,同比增长32.66%,实现归母净利润189.04亿元,同比增长20.92%。

  2018年公司实现销售面积276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销售金额4048亿元同比增长31%,市占率提升至2.7%,销售再创新高。公司销售额快速提升2018年公司实现签约金额4048.17亿元同比增长约30.91%,连续两年实现千亿增长,行业排名稳居前5名公司良好的销售表现将为后续业绩奠定坚实基础。

  资金方面公司明显加强对现金流的把控不断强化销售回款全年回款规模达到3536亿资金状况良好。

  融资优势助发展

  公司充分发挥融资优势以低成本储备大额资金截至2018年末公司有息负债综合成本仅约5%,成本优势突出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43%同比下降2.4个百分点;净负债率81%,同比下降5.8个百分点。为行业最低水平货币资金/(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2.3倍短期偿债能力优。多元化融资渠道畅通多次发行中票、美元债等产品在行业整体流动性趋紧的背景下融资优势明显。

  保利由于本身信用体系较为全面且优良,使得公司获取品牌溢价和较低成本资金,其近年投资积极,土地储备充沛,战略布局核心城市群,产品定位精准2019年预计公司销售规模将在年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增长拿地审时度势,融资优势继续保持为公司未来销售扩张打下坚实基础。

  风险提示

  房地产政策收紧;行业销售规模下滑;按揭贷款利率上行;房企资金成本大幅上行。

  免责声明

  本文内容是基于公开媒体和上市公司公告精选的分析,但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且不对因信息的不准确或遗漏导致的任何损失或损害承担责任。

  感谢益学金融研究院对本文数据及研究的支持。

编辑: 王蕊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保利地产:优质土地储备充足 融资优势继续保持

保利地产保持了高速与稳定的发展态势,公司现已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形成了广州、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等十八个城市的全国战略布局,拥有78家控股子公司,2018年5月“2018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发布,保利地产排名第97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