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保监会:中小银行运行平稳 总体风险可控

2019-06-10 10:27:00来源:证券时报

  6月9日,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就包商银行、恒丰银行、与明天集团有关的其他金融机构、险资投资等情况答记者问。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强调,当前,中小银行运行平稳,流动性较为充足,总体风险完全可控。

  该发言人还表示,为进一步优化保险资产配置结构,银保监会正在研究提高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的监管比例事宜。总体方向是在审慎监管的原则下,赋予保险公司更多投资自主权,更好地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优势,提高证券投资比重,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适时对包商银行清产核资

  针对目前包商银行被接管的最新进展,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自5月24日包商银行被接管以来,各类业务照常办理,各项系统平稳运行,营业网点井然有序,银行头寸充足,流动性整体充裕。

  该发言人称,按照新老划断原则,包商银行新的资产负债保持平稳运行。近日,该行发行期限6个月的同业存单10亿元,发行期限3个月的同业存单2亿元,发行利率分别为3.25%和3.15%,同业业务已恢复正常。目前,大额债权收购和转让协议签署工作已经顺利完成。

  银保监会方面透露,下一步,将在确保包商银行正常稳健经营前提下,适时启动清产核资工作。聘请国内一流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共同对包商银行开展资产负债清查、账务清理、债权债务关系清理、价值重估、核实资本等工作。接管组、托管组将严格依法依规,及时信息披露,确保各项工作阳光操作、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该发言人还透露,金融管理部门高度重视明天集团风险处置工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明天集团调整结构,瘦身转型,整体风险从发散转为收敛。截至目前,已将持有潍坊银行、泰安银行、中江信托等十余家金融机构的股权向新的投资者转让,并由新的股东经营管理,各项业务经营正常。此外,明天集团相关企业持有部分股份的哈尔滨银行,业务正常,经营稳定,作为上市公司,已如实披露其财务状况。该集团持有股权的其他金融机构,目前经营状态都保持稳定。

  中小银行流动性较为充足

  针对市场关心的中小银行经营现状,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称,当前,中小银行运行平稳,流动性较为充足,总体风险完全可控。

  对于少数中小银行未按时披露年报,该发言人解释,这属于特殊情况。相关银行有的正处于股权重组阶段,有的正在筹备上市,有的更换了审计师,任务量较大,未能按时完成审计工作。这些情况已按规定向监管部门进行了报告,监管部门将督促相关机构加快推进审计工作,尽快披露年报。

  银保监会也对恒丰银行未对外披露年报一事作出回应。该发言人表示,据掌握的情况,因案件查处和改革重组等因素,恒丰银行暂未对外披露年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恒丰银行综合改革,正在加快推进相关工作。整体改革思路已获得各有关方面同意,下一步将抓紧实施。恒丰银行前期有关涉案人员正在依法查办。

  上述发言人强调,银保监会将继续支持推动中小银行高质量发展。

编辑: 王蕊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银保监会:中小银行运行平稳 总体风险可控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强调,当前,中小银行运行平稳,流动性较为充足,总体风险完全可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