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商银行:稳健经营 核心盈利能力突出

2019-06-11 17:47:00来源:央广网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全球市值最大、客户存款第一和盈利最多的银行。2018年7月,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2018年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榜单,中国工商银行排名第1位。

  基本面稳健优异

  2018年工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7,737.89亿元,增长6.5%,平均总资产回报率1.11%,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3.79%。其中,受益于生息资产规模增加和净利息收益率提升,利息净收入增长9.7%至5,725.18亿元;非利息收入2,012.71亿元,下降1.5%。营业支出4,026.02亿元,增长10.4%,其中业务及管理费1,850.41亿元,增长4.1%,成本收入比23.91%;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615.94亿元,增长26.5%。所得税费用736.90亿元,下降4.5%。

  截至2018年末,工商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03个百分点至1.52%,连续8个季度下降;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的剪刀差下降46%,连续10个季度下降;拨备覆盖率升至175%以上。

  扎实的负债基础,稳定的低负债成本,叠加零售战略推进下资产端收益率提升,共同助力工行净息差得以连续四个季度企稳于2.3%的高位。资产端收益提升,系资产结构调整,信贷占比提升所致。2018年平均贷款余额占生息资产的59%,较2017年提升1%。负债成本率受行业存款竞争加剧影响,上行至1.65%;其中,存款付息率同比上升至1.45%。负债成本率虽有所上行,但坚实的客户基础带来低成本负债的相对优势仍显著。成本来看存款竞争激烈环境下存款成本虽略有上行,但整体仍维持可控水平,从而使得资产端收益率改善仍可以覆盖负债端成本上行。

  资本充足率领先行业水平,未来2540亿的资本补充计划落地将进一步夯实工行资本实力。本次资本补充计划目的在于合理运用资本补充额度进一步增强未来风险抵御实力。目前工行优先股规模仅为860亿,根据巴塞尔协议其他一级资本工具不超过风险加权资产规模1%的规定,本次1440优先股发行规模符合上限。此外工行有1100亿的合格二级资本工具计划,若2020年前落地资本充足率将至少提升一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由于规模因素突出,工行业绩增速加快,盈利能力高于同业。2018年度,公司业绩增速延续了从2016年触底之后的持续反弹。归因分析来看,规模因素是支撑业绩的主要力量,并且除了息差和成本之外,其他因素的贡献都在增大。如果不考虑拨备对利润的侵蚀,工商银行近两年的业绩增速实际上是非常可观的,年化平均ROE也要高于同业平均水平。

  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拨备充足性明显提高。2018年末,不良率1.52%,连续8个季度下行。此外,公司也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2018年末,拨备覆盖率175.8%,环比上行3.3%,较年初大幅提升21.7%。2018年末拨贷较年初提升至2.68%。拨备提升,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

  多元增长引擎形成

  综合化经营的强项和弱项分析工行已搭建起覆盖基金管理、证券及投行、金融租赁、人寿保险和债转股业务的综合化经营平台,持续推进综合化经营战略实施。但整体上综合经营的牌照不全面,同时综合化优势在于基金和金融租赁业务,但是保险、海外投行优势都不明显。未来工行申请多样化非银机构牌照,来同其宇宙第一大行相匹配。同时加强保险、海外投行业务,以便补短板,实现综合化经营协同发展和齐头并进。

  在资产管理业务发展上,工行处于行业绝对的龙头,而且领先优势持续且异常稳固。这个优势显著,得益于业务结构、客户优势、规模优势、产品优势、牌照优势。在零售业务发展上,工行零售贷款占比在大行相对较低,同时房地产行业贷款占比低,零售的营收占比在大行中最高,但利润占比并非最高,此外,负债端成本也要高于可比同业。

  公司资本补充压力分析与应对措施与国内同业相比,工行核心一级资本和一级资本比较充足,但二级资本并不算多。与国外大行相比,工商银行核心一级水平也还是比较高的,但其他资本补充工具运用不足,截至目前公司优先股和混合工具规模仅占总权益的4.04%。

  在长期视角下,公司主要是面临TLAC监管框架下的资本约束。在该框架下,公司资本充足率到2025年和2028年的缺口分别为5.19%和7.19%。按照静态RWA测算,到2028年需年均补充缺口1300亿元,按照动态8%的RWA 增长测算,年均需要补充2200亿到2700亿元的资本金。

  工商银行的长期战略规划和转型发展方向,战略领先,强化优势,弥补短板。公司的“大零售”“大资管”“大投行”三大战略正在加快推进,多元增长引擎正在形成。“综合化”“国际化”两大布局基本已经完成,乘着“政策东风”,未来将更有作为。拥有完善的金融科技品牌发展战略,e-ICBC3.0的战略升级将更有效支撑公司业务开展和转型工作。未来,工商银行仍将开启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现代金融企业的新征程。

  工商银行基本面稳健优异,核心盈利能力突出,资产质量向好趋势进一步深化,业绩正处于稳步释放的进程中。在行业发展模式从高速扩张切换到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工商银行作为龙头银行经营优势和估值溢价仍将持续存在。

  风险提示

  政策调控力度超预期;资产质量受经济超预期下滑影响,信用风险集中暴露市场下跌出现系统性风险。

  免责声明

  本文内容是基于公开媒体和上市公司公告精选的技术分析,但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且不对因信息的不准确或遗漏导致的任何损失或损害承担责任。

  感谢益学金融研究院对本文数据及研究的支持。

编辑: 殷雨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工商银行:稳健经营 核心盈利能力突出

2018年7月,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2018年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榜单,中国工商银行排名第1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