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银行:资产负债结构优化 成长性保障高ROE

2019-06-12 17:48:00来源:央广网

  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2007年成为国内首批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之一。由《银行家》杂志发布的“2018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评价报告”中,在城市商业银行(资产规模3000亿元以上)榜单上,宁波银行位列首位。

  业绩增长与资产质量持续双优

  宁波银行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89.30亿元、净利润111.86亿元,同比增幅分别高达14.28%、19.85%;宁波银行全年利息净收入 191.20 亿元,同比增长16.67%;去年该行净利差、净息差分别是 2.20%、1.97%,同比均微升了 0.03 个百分点。因该行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使得客户贷款占生息资产的比重持续提升,资产结构持续优化。在大零售战略的持续推动下,该行个人贷款占贷款总额的比重逐年上升。

  经营业绩增长强劲之际,资产质量也保持优异,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0.78%,拨备覆盖率高达521.83%,处于领先水平。截至2018年末,宁波银行资产总额11,164.23亿元,比年初增长8.18%;各项存款余额6,467.21亿元,比年初增长14.41%;各项贷款余额4,290.87亿元,比年初增长23.94%。截至2018年末,该行个人贷款余额1,370.66亿元,比年初增长29.72%,个人贷款在总贷款中的比重比年初提高了1.43个百分点;该行个人存款余额1,228.67亿元,比年初增长16.07%。客户基础持续夯实,负债结构不断优化,有效巩固了负债端的成本优势。

  大股东参与定增彰显信心

  公司定增规模由原先不超过100亿调整为不超过80亿,一方面是由于公司已完成可转债的发行,资本补充压力有所缓释。此次调整后定增对象包括第二大股东以及第三大股东在内的10名特定投资者。尽管第一大股东不参与这次定增认购,但在3季度已通过可转债转股方式增持公司股份约1.11亿。测算此次定增完成后其持股比例约20.0%,与可转债转股前的比例(20%)相近。另外,公司第三大股东(雅戈尔)与第二大股东(华侨银行)总共将认购定增股份的35%~50%,两大股东的认购以及限售期的延长(由原先的3年延长至5年)说明了对公司未来长期发展空间的看好,助于增强市场信心。

  2018年末,宁波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4.86%,比年初提高了1.28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11.22%,比上年提高了1.81个百分点;核心以及资本充足率9.16%,比上年提升了0.55个百分点。

  维持高资产收益率

  2018年宁波银行归母净利润增速同比增19.8%,ROE(净资产收益率)领先同业且持续回升,公司2018年ROE为18.7%,是上市银行中较高水平。其高盈利属性具备良好的稳定性,其优异的资产质量对利润形成反哺,表现为信用成本下行的同时拨备覆盖率仍大幅提升。2018年公司加回核销的不良净形成率为0.43%,较2017年的0.62%回落19bp;下半年资产质量压力有所增加,4季度不良净形成率为0.85%,同比和环比分别上升34bp、53bp;由于4四度加大核销,公司年末拔备覆盖率和拔贷比达到5.22%和4.08%,环比继续提高19个百分点和6bp,安全垫足够。

  公司为高ROE的成长性银行,其中小企业及零售客户基础持续夯实,风控能力突出,经受了多重经济周期考验,公司全口径拨备安全垫足够,资产质量持续优异。

  风险提示

  经济下行超预期、非对称减息等息差降低风险。

  免责声明

  本文内容是基于公开媒体和上市公司公告精选的分析,但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且不对因信息的不准确或遗漏导致的任何损失或损害承担责任。

  感谢益学金融研究院对本文数据及研究的支持。

编辑: 殷雨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宁波银行:资产负债结构优化 成长性保障高ROE

由《银行家》杂志发布的“2018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评价报告”中,在城市商业银行(资产规模3000亿元以上)榜单上,宁波银行位列首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