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破解“投资不过山海关”难题 营商环境改善为东北引来“金凤凰”

2019-06-13 09: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记者 王晓蕾)“以前都是企业找政府办事儿,现在是政府下到企业问需求。”长春北湖科技园总经理喻专对这两年营商环境的变化深有感触,原来需要跑几天的手续,现在只需要动一动手指在网上就可以办理,效率十分高效。2014年开园运营以来,这里已经吸引了各类科技型企业360家、高学历人才2500人。

  现在在东北地区,像北湖科技园这样的园区正在慢慢崛起,其中入驻的高新企业也越来越多。营商环境的可喜变化更让过去“投资不过山海关”这句话有了新的提法“改革吹过山海关”。

  如何让更多有效投资在东北落地生根?近日,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推动东北振兴工作。会议对改善东北营商环境做出了新的要求——要切实转变观念,加大力度刀刃向内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上走在前列,国家将在东北地区率先开展营商环境试评价。各部门要在简政放权上给予东北更大支持。

  此次会议指出,实施全面振兴东北地区各项政策以来,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新一轮东北振兴取得积极进展。

  从最近两年出台的政策和披露的数据看,东北地区在经济上已取得进步、营商环境也有了深层次改善。 

  2017年,辽宁成立全国首个省级营商环境建设监督机构;今年初,《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出台,提出建立出入境信息共享、联检联查工作机制,并且重点清理整治“新官不理旧账”、不作为、乱作为、懒政怠政等问题;长春新区还专门制定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二十条”措施》,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等困难,为企业经营提供各种便利条件。

  “民营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感受最敏感。过去东北是重工业基地,国企央企占比较高,所以在营商环境的建设方面较南部城市产生了很大差距。” 辽宁社科院产业经济与 WTO 研究所所长张天维坦言,这在很大程度上给外界留下了“投资不过山海关”的刻板印象。但是最近几年,政策支持了、信息畅通了、事情好办了,东北这棵“梧桐树”吸引了世界各地的“金凤凰”来此投资。

  今年3月,全球石油巨头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与中方企业共同在辽宁盘锦投资100多亿美元的大型化工合资企业揭牌成立;去年9月,英特尔大连非易失性存储二期项目正式投产;华晨宝马沈阳新工厂开工建设,总投资约300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吉林、黑龙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为0.8%和4.2%,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9.4个、1.7个百分点;东北三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正处于恢复性增长阶段。

  当前是东北经济转型关键期,也是矛盾凸显期,如何能够进一步改善东北地区的营商环境?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分析指出,营商环境究竟如何、改善了多少,需要有具体指标来进行量化。而此次会议提到的在东北地区“率先开展营商环境试评价”能够较为准确具体的对营商环境进行量化评价,政府也能因此能做到心中有数,根据不同指标所体现出的具体不足进行有的放矢地改善。

  “‘率先开展营商环境试评价’或将为改善东北地区营商环境提供一个系统且制度性的保障,能够吸引更多民营企业投资设厂,对激发东北经济活力产生深远影响。”张天维表示。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破解“投资不过山海关”难题 营商环境改善为东北引来“金凤凰”

现在在东北地区,像北湖科技园这样的园区正在慢慢崛起,其中入驻的高新企业也越来越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