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银行:资产质量改善明显 业绩增速延续上行趋势

2019-06-13 17:12:00来源:央广网

  中国农业银行,前身最早可追溯至1951年成立的农业合作银行,2009年,中国农业银行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7月,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2018年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榜单,中国农业银行排名第4位。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40位。 2018年12月,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2018世界品牌500强》榜单,中国农业银行排名第340。

  拨备充足资产质量改善明显

  中国农业银行2018年营业收入6026亿元,同比增11%;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028亿元,同比增5.08%。截至2018年末,本行总资产226,094.71亿元,客户贷款及垫款119,406.85亿元,吸收存款173,462.90亿元,资本充足率15.12%,全年实现净利润2,026.31亿元。

  净利息收入是本行营业收入的最大组成部分,占2018年营业收入的79.3%。2018年,本行实现净利息收入4,777.60亿元,较上年增加358.30亿元,其中,规模增长导致净利息收入增加287.79亿元,利率变动导致净利息收入增加70.51亿元。2018年,本行净利息收益率2.33%,净利差2.20%,均较上年上升5个基点,主要是由于受市场环境等因素影响,信贷资产、债券投资和存拆放同业收益率上升;本行持续优化大类生息资产结构,加大信贷投放和实体经济支持力度,高收益率的生息资产占比提升。

  截至报告期末,不良贷款实现“双降”,不良贷款余额1,900.02亿元,较上年末减少40.30亿元;不良率1.59%,较上年末下降0.2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52.18%,较上年末提升43.81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绝对值总体处于较高水平。为四大行最高水平,拨备充足。较高的拨备覆盖率为不良贷款提供了丰厚的安全缓冲。

  目前公司正推进人力资源改革,加大智能化渠道的改造,人均能效有望提升。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成本收入比持续压降。

  三农业务增加较快

  城乡业务协调发展,县域金融优势持续。县域金融为农业银行带来资金成本优势,有力地支持城市金融业务的发展。公司的计息负债成本率处于国有银行中最低水平,县域金融业务是主要贡献。县域存款主要以个人存款和活期存款为主,且存款成本率低于全行水平,县域金融为全行提供了低息的存款来源。县域存款也为农行内部资金往来提供了充沛的资金。截至2018年末,县域贷款增加4,375.19亿元,832个国家扶贫重点县贷款增加1,088亿元,银保监会监管指标全部达标。

  近期中央发文要求切实降低三农信贷担保服务门槛。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落实工作,巩固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为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为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基础。

  农业银行在县域城乡业务优势将持续。物理网点仍是县域获客重要渠道,且公司在县域地区有先发优势,其他同业想要模仿或者抢夺县域市场则需重新打造网点和渠道,公司县域金融优势将持续。

  业绩增速延续上行趋势

  息净收入是本行营业收入的最大组成部分,占2018年营业收入的79.8%。2018年,本行实现利息净收入4,777.60亿元,较上年增加358.30亿元,其中,规模增长导致利息净收入增加287.79亿元,利率变动导致利息净收入增加70.51亿元。2018年,本行净利息收益率2.33%,净利差2.20%,均较上年上升5个基点。

  农业银行的息差在国有银行中处于高水平,负债端成本优势突出。计息负债成本率一直处于国有银行中低水平。公司的个人负债业务在规模方面和占比均处于同业领先地位。以个人存款和活期存款为主的存款结构,使得农业银行获得了稳定增长的资金来源。资产规模提速扩张,支撑盈利高位释放。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行吸收存款余额17.3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15万亿元,增长7.1%,吸收存款(不含应计利息)较上年末增长5.9%。个人存款占比与上年末持平,核心负债来源稳定且成本较为可控,夯实了后续资产端扩张的基础;第二,公司资本充足率持续提升,为资产扩张提供空间。

  作为具有县域经营优势的大行,公司负债端优势可持续性强,资产端灵活配置空间较大,资产质量继续向好,大行中首位的拨备覆盖率强化风险抵御能力,盈利释放具有空间,而非息收入增加也将驱动公司营收增速回升,提升行业竞争力。

  风险提示

  不良贷款增长超预期,非对称减息等息差降低风险。

  免责声明

  本文内容是基于公开媒体和上市公司公告精选的分析,但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且不对因信息的不准确或遗漏导致的任何损失或损害承担责任。

  感谢益学金融研究院对本文数据及研究的支持。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农业银行:资产质量改善明显 业绩增速延续上行趋势

中国农业银行,前身最早可追溯至1951年成立的农业合作银行,2009年,中国农业银行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