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兴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提升 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2019-06-13 17:28:00来源:央广网

  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是经国务院、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首批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2007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根据英国《银行家》、美国《财富》、《福布斯》等国际权威机构最新评定,兴业银行在全球1000强银行中名列第43位。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排名第237名。

  营收保持向上趋势

  2018年,兴业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06.20亿元,同比增长5.98%。同时,截至2018年末,兴业银行总资产6.7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4.59%;营业收入1582.87亿元,同比增长13.08%,且逐季度上升。净资产收益率14.27%,总资产收益率0.93%,均保持在同类型商业银行前列。

  兴业银行加大贷款将是主要趋势,不管是从政策面上支持还是公司自身资产结构调整方面考量,此外,净息差预计稳中有升;源于公司负债端中更市场化的同业负债占比较高,在央行降准的背景下,银行间资金水平较为充裕,将减轻公司负债端成本,公司资产质量整体稳健。

  营收持续改善,净息差或逐步提升。全年净利润增速同比增5.9%(前三季度同比增7.3%),4季度净利润增速略微下行,主要与加大拨备计提力度有关,而收入端较3季度进一步改善。

  全年营收同比增13.1%(前三季度同比增11.0%),营收持续改善。2018年下半年市场利率下行至较低水平,带来公司主动负债成本压力逐步缓解,净利息收入增速逐步提升。2018年上半年披露净息差为1.78%,下半年净息差或逐季提升;信用卡中收表现较好,2018年上半年银行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66.6%,占中收比重提升至43%,占比较高,对中收有较强支撑。

  此外,公司2018年3季度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19%,核心一级资本压力不大,有助业务扩张、资产规模增长。预计营收改善趋势仍将延续。

  资产质量整体改善

  银行业同业负债规模压降也能带动整体成本率下行,但往往易被忽略。兴业去年四季度及今年,同业负债规模压降将替代价格下行,成为驱动负债成本下降的主因。

  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8年末,兴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57%,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占比为2.05%,较年初下降0.26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提升至12.20%。随着金融监管的持续进行,资产端方面,兴业银行资产端减少了应收款项类投资,幷增加了贷款比重,负债端方面,减少了对同业负债的依赖,近两年比例不断下降,幷主动增加了存款。预计未来将继续维持金融强监管,兴业银行一方面继续减少非标类投资,幷主动增加贷款,另一方面,也减少对同业的依赖。

  资产结构持续调整,贷款占总资产的比重逐步提升。截至2019年3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不含外币)3674.9亿元,较年初增长6.5%,高于总资产增速;精准扶贫贷款余额84.91亿元,较年初增长12.95%,其中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39.56亿元,较年初增长26.67%。公司利息净收入增长主要归功于贷款增速提升带来的生息资产规模增幅持续扩大。

  资本充足率将提升

  兴业银行2018年2月26日晚间公告, 董事会同意2021年6月底前在境内外分次分期发行不超过等值于人民币2000亿元的金融债券,债券期限不超过10年。此次发行金融债券利于提升资产规模。

  公司优先股发行已获证监会核准,发行后将进一步提升公司资本充足率。此次非公开发行300亿元优先股,用于补充公司其他一级资本,此次优先股发行后预计将提升公司一资本充足率0.6个百分点,公司资本充足率进一步提升。

  公司整体业绩相对稳定,主要得益于公司相对优于可比同业的资产质量,拨备对业绩的贡献非常明显;资负结构上公司压缩同业负债和自营投资,提升存贷款业务的比重,积极关注公司的转型发展。兴业银行负债结构优化成效显着,商行投行战略有望谱写新章。 公司目前估值低,“商行+投行”经营特色鲜明,边际改善空间较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业绩经营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

  本文内容是基于公开媒体和上市公司公告精选的分析,但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且不对因信息的不准确或遗漏导致的任何损失或损害承担责任。

  感谢益学金融研究院对本文数据及研究的支持。

编辑: 殷雨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兴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提升 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是经国务院、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首批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