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个月内首批企业将在科创板上市交易

2019-06-14 09:47:00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13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2019)上预计,未来两个月内将看到首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交易。

  黄红元介绍,6月5日和6月11日上交所分别召开了上市委第一次、第二次会议,通过了6家企业。这些企业从受理到上交所审核通过,平均用了70天左右,最快的用了60天左右,接下来还有6次审核会议。“通过上交所审核之后,接下来这些企业将向证监会发行注册,通过证监会注册之后就该进入路演和发行运行阶段。预计在未来两个月之内将看到首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交易。”

  黄红元表示,在科创板推进过程中重点关注两方面改革。一是注册制改革。在注册制审核过程中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坚持审核标准、程序、进程、问询回复和结果的公开透明,明确审核进程可预期。二是制度创新。科创板退市制度标准很严,执行很严,效率会很高。

  谈及如何确保投资者正确理解科创板可能的风险,黄红元表示,从信息披露角度,要保证投资者投资决策所需要的信息充分披露,这是注册制改革的核心。以正在审核进程中的申报企业来看,交易所一受理,其招募说明书、律师、会计师和投行的相应中介意见都会向市场公开。审核过程中交易所会关注市场参与各方对投资所需要的信息是否披露充分,审核人员也是从投资者所需要信息披露的充分性、一致性和可理解角度要求企业不断补充材料,这些问询和回答会及时向社会充分披露。

  黄红元强调,发行人对于其披露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第一责任,承担相应义务。中介机构、保荐机构、律师、会计师分别对于其专业领域的相应信息负把关责任。更为重要的是,此次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过程中,司法部门将追究信息造假等法律责任,提升诉讼机制效率。

  黄红元提示,投资者会关注投行在投资决策过程中提供的投资研究方面的建议,投行要不断提高能力,以专业精神、职业道德乃至利益机制和投资者共同承担合理定价、选择投资对象的责任。

  黄红元介绍,投资结构也在不断完善。针对科创板建立了针对个人投资者适当管理门槛,最基本要有50万元以上资产、24个月交易经验以及对风险的辨识和对规则的了解。对一般散户投资者,引导他们购买专业机构管理的基金和公募产品来参与市场。符合适当性门槛的投资者对科技公司的理解、信息把握、理性投资决策要相对强一些。同时,市场有很多机构投资者,他们的理性选择对整个市场会产生一定带动作用。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两个月内首批企业将在科创板上市交易

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13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2019)上预计,未来两个月内将看到首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交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