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挂牌 将实现独立自主、自负盈亏

2019-06-18 22: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 王晓蕾)中国铁路总公司改制成立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中铁集团),今日在北京挂牌。记者了解到,改制后成立的中铁集团为国家授权投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7395亿元,由中央管理,以铁路客货运输为主业,实行多元化经营。

  据了解,中铁集团设董事会、经理层,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和生产经营需要的劳动、人事和分配制度,建立健全财务、会计制度。公司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可依法设立子公司、分公司、代表处等分支机构。

  2013年,我国实行铁路政企分开,铁道部撤销,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挂牌成立。改制前的铁路总公司是一家全民所有制企业,依据《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公司负责人是总经理,没有股东会、董事会和监事会,不是现代企业制度的公司。 

  从混改、职业经理人到落实董事会职权等,最近两年,原铁路总公司一直在探索市场化运营机制。从2017年开始,原铁路总公司所属的非运输企业就已经最先进入改革进程,这其中包括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等17家单位;2017年11月15日,原中铁总所属18个铁路局也均完成公司制改革工商变更登记。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正式挂牌早在意料之中。因为去年12月,原国家工商总局网站发布的公告公示披露,“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名称已获核准。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更名后,中铁集团将成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承担国家规定的铁路运输经营、建设和安全等职责,负责铁路运输统一调度指挥。公司会组建起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成为一家现代企业制度的公司,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

  “去年12月经济工作会议上就曾明确提出对铁路总公司进行深化改革;今年两会再次强调要在电力、石油、铁路等领域加快改革步伐,把竞争性业务推向市场。此次铁路总公司更名后,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将成为一个法人主体实现独立自主、自负盈亏,落实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周丽莎指出,改制后的铁路总公司,将更加灵活地参与市场化竞争,后续也将为推动公司股份制改造创造先机。

  国铁企业实施公司制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推动中国铁路总公司股份制改造的重要决策;是铁路系统深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法治化市场化经营的重大举措;是国铁企业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实现从传统运输生产型企业向现代运输经营型企业转变的内在要求。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挂牌 将实现独立自主、自负盈亏

中国铁路总公司改制成立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中铁集团),今日在北京挂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