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星火”已“燎原” “双创”持续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

2019-06-22 09: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记者 王晓蕾)15项国家部委活动、271场地方特色活动、近30项以硬科技创新为主的杭州项目集中展示……过去一周,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双创周)主办城市杭州聚焦世界目光。高新企业、创业者、专家学者等汇聚一堂,围绕“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这一主题展开探讨。

  全球首款用于治疗青光眼等疾病的眼科手术机器人、中国首个遥感星座计划“灵鹊星座”、5G离散型重工业制造应用等一大批科技前沿产品也亮相杭州双创周。

  除了主办城市杭州外,在北京“双创周”活动中,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陈列了人工智能、生物健康、智能制造等多个产业领域的300余件展品。可以时刻跟随主人的智能拉杆箱等一大批“接地气”的高科技产品受到参观者热捧。山东、上海、四川等多地也都举办了双创周相关活动。

  以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正在加速成长。“近年来,科技创新创业占比逐步提高。我国创新创业的内容越来越实、技术越来越硬、双创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表示,今年创新创业大赛的参赛企业有发明专利的约占七成。

  双创周的“火爆”场面折射出我国经济创新动能正在加速提升,增长的持续性正不断集聚。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中国经济发展的双引擎之一。此后多次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对创新创业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新登记市场主体快速增长、科技型企业大量涌现、创业投资大幅增长……五年来,我国创新创业创造已呈“燎原之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推进,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在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的同时,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要群体结构性就业矛盾凸显,“双创”型企业将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力量。而在促进科技创新方面,以创新创业型企业为代表的中小微企业是我国创新体系中最具潜力、最有活力的组成部分。

  据统计,2018年全国新登记企业669.9万户,同比增长10.3%,新增市场主体2149.58万户,同比增长11.7%;截至2018年底,全国创业孵化机构从业人员达到21.8万人,在孵企业和团队62万家,在孵企业拥有有效知识产权超过65.6万件。随着政策支持力度的持续加大,全社会创业创新的热情和潜能正在充分释放。

  目前,“双创还面临着部分平台信息共享能力不强、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卡脖子等问题。为进一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去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提出了“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八个方面政策措施;近期刚刚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部署,未来将在支持打造双创平台、推动互联网+”升级、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实际利率和综合成本等方面持续发力,按照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星火”已“燎原” “双创”持续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

双创周的“火爆”场面折射出我国经济创新动能正在加速提升,增长的持续性正不断集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