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利企惠企、深化“放管服” 辽宁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2019-06-25 13: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记者 王梦妍)“营商环境既是竞争力,也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对辽宁来说更具有特殊意义,确实至关重要。”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辽宁省人民政府省长唐一军在国新办25日举行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辽宁实践”发布会上表示。

  “我们正在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加快推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之举,统筹谋划、综合施策、全力推进。”他表示,其中重点推进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构建了一整套优化营商环境的制度框架。从立法着手,构建顶层设计。2016年,辽宁省颁布实施了《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这是全国省级层面第一部营商环境法规。2017年,辽宁省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省级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做到有法可依、有机构办事,这为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奠定了基础。

  二是实施了一系列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组建省政务服务中心、省(中)直37个单位471项审批事项进入中心进行集中办理,建设覆盖全省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开通了8890综合服务平台。大力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让数据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腿。去年,省直部门行政职权精简18%,376项证照实现即办即取,一般性经营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5个工作日以内。今年,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将压缩到90个工作日以内,省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0%,不动产登记5天办结,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三是出台了一揽子利企惠企的务实举措。辽宁省全面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去年减免税费1390亿元;今年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均按最高上限减征,社保费率全省统一由20%降到16%,一步降到位。为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出台了23条政策举措,对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给予不同程度的资金奖励。为大力推进“双招双引”,辽宁省出台了8条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从放宽外资市场准入、保障项目建设用地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我们全面实施“项目管家”制度,从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到投产、达产,为重点项目全程提供 “一对一”“店小二”式优质服务。

  四是整治了一大批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去年以来,辽宁省先后开展“纠四风”“办事难”等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整治“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等突出问题,广大干部作风明显转变。着力整治政府失信行为,注重践信守诺,新官必理旧账,决不能欠新账,政府作出的承诺必须坚决兑现,政府作出的部署必须落实到位。

  去年以来,一大批重大项目陆续在辽宁落地开工。据唐一军介绍,比如,华晨宝马沈阳新工厂开工建设;华锦阿美石油化工公司挂牌成立,这个项目投资总额将超过100亿美元。恒大集团在辽宁投资12个项目,总投资2800亿元,华为、腾讯、京东、光大等企业集团纷纷与辽宁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近年来,辽宁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步伐加快,通过完善对外开放的政策体系、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狠抓“双招双引”、力促外贸进出口回稳向好、推动辽宁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平台载体建设等务实举措,切实推动开放型经济水平的提升。辽宁正成为开放的新高地,世界的会客厅。

  目前,辽宁自贸试验区建设改革试点任务落地率达到91.8%,45项制度创新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截至2018年年末,辽宁自贸试验区实有企业4.7万家,其中内资企业4.6万家,注册资本6438亿元;外商投资企业1300余家,累计实际使用外资36亿美元。

  随着改革逐步深入,辽宁经济活力再现,在经济低谷蓄积力量17个季度后,生产总值增速重返6%以上。今年第一季度,辽宁省生产总值5486.2亿元,同比增长6.1%。

编辑: 王蕊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利企惠企、深化“放管服” 辽宁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辽宁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步伐加快,通过完善对外开放的政策体系、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狠抓“双招双引”、力促外贸进出口回稳向好、推动辽宁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平台载体建设等务实举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