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行小微贷款利率低难持续?银保监会:定位就是保本微利

2019-07-04 18: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针对“大型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过低是否会导致商业可持续性差”的疑问,4日,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杨丽平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大型银行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定位就是保本微利,利率降低是国家对小微企业贷款优惠政策在定价端的反映。
  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我国小微企业贷款融资成本降低明显。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6.89%,较2018年全年平均水平下降0.5个百分点,其中五家大型银行的平均利率是4.79%,下降0.65个百分点。银行信用放款、减费让利两项措施,也降低了小微企业其他融资成本0.54个百分点。
  “大家很担心是不是利率太低了,今后不可持续。” 杨丽平从三方面对小微企业实际贷款利率下降的逻辑进行了分析。
  她表示,首先从定位来看,大型银行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定位就是保本微利,各行通过加强成本核算、改进风控,不断完善产品和服务,将小微金融服务定位于保本微利。
  第二是国家对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了优惠政策,例如人民银行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财税部门也有相关的政策,这些都会反映在小微企业贷款定价当中。
  第三是大型银行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也能更准确地识别风险,降低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从而降低自身的资金成本、运营成本、风险成本。
  不过,杨丽平表示,银保监会也注意到,个别银行将低利率资金贷给企业之后,相关的资金被用于套利,买了理财产品。“对此,我们也要求各行加强贷款的流向管理,让低成本资金不被挪用,更好地服务于小微企业。”她说。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推动小微企业相关的服务工作,包括制定评价体系、开展企业端的暗访等。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银行小微贷款利率低难持续?银保监会:定位就是保本微利

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6.89%,较2018年全年平均水平下降0.5个百分点,其中五家大型银行的平均利率是4.79%,下降0.65个百分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