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险资持股规模占A股市值3.1% 将获更多投资自主权

2019-07-04 18: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经过近两年的‘治乱象’,保险机构资金运用合规意识有了明显提升,乱象得到有效治理,保险资金运用总体平稳。”4日,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银保监会将在审慎的监管原则下,赋予保险公司更多的投资自主权,进一步提高证券投资比重。

  银保监会三举措推进保险资金运用
  梁涛透露,为了更好发挥保险公司作为机构投资者作用,最近,银保监会采取了三方面措施推动保险资金运用:
  一是支持保险资金投资科创板上市公司股票,通过新股配筹、战略增发和场内交易等方式参与科创板股票投资,进一步优化保险资产配置结构,服务科技创新企业发展。
  二是鼓励保险公司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银保监会正在研究推进保险公司长期持有股票的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评价机制,使保险公司参与稳定和支持资本市场发展。
  三是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的流动性风险,并且银保监会在产品投资范围和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方面给予了一定的政策支持。目前,专项产品的规模已经达到了1160亿元。
  将赋予保险公司更多投资自主权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份,保险资产总规模19.07万亿元,资金运用余额17.02万亿元。其中固定收益类资产11.36万亿元,占比66.73%;权益类资产3.85万亿元,占比22.64%;流动性资产0.9万亿元,占比5.28%;其他投资0.91万亿元,占比5.35%。
  目前,保险资金投资股票的总体规模占我国A股市值的3.1%,是继公募基金之后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的监管比例上限30%,行业实际用了22.64%,距离监管的比例上限还有7.36个百分点,也就是说还有一定的政策空间。”梁涛说。
  他透露,银保监会正在积极研究提高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在审慎的监管原则下,赋予保险公司更多的投资自主权,进一步提高证券投资比重。在实际操作中,银保监会将按照分类监管的原则,对不同的公司实行差异性监管。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险资持股规模占A股市值3.1% 将获更多投资自主权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在审慎的监管原则下,赋予保险公司更多的投资自主权,进一步提高证券投资比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