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家女转身产业工人 巾帼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2019-07-05 14: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平凉75日消息(记者 王晓蕾)在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吊沟村扶贫车间,屋外摆放着一排排喜庆的崭新红灯笼;屋内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繁忙有序地赶制宫灯。“市场好得很,一点不愁卖。”扶贫车间负责人宋小霞笑着说。

  缝制、贴花、组装、装箱……记者注意到,在整个宫灯生产线上,穿梭着各个年龄段的妇女们。“我们这是‘巾帼’车间”,在宋小霞看来,农村妇女也可以赚钱顾家两不误。

  图:吊沟村扶贫车间(摄 王晓蕾)

  吊沟村是庄浪县140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4131785人,现有贫困人口185人,贫困发生率达到10.36%。因地处山地、沟壑交织,交通非常不便利,加之产业落后,很多年轻劳动力选择外出打工,家中只留下老人和妇女照顾小孩。

  如何调动留守在家的老人和妇女积极性,帮助贫困户家庭创收成了脱贫的关键所在。

  石荷花是吊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伴早年去世,儿子外出打工,儿媳陪着4个孙子在镇上读书,家中只剩她一人。“过去一直种地,但是我年纪越来越大,很多活儿干不来了”,“有心无力”。像石荷花这样的“留守老人”在吊沟村还有很多,他们家庭贫困,但又无法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

   “我们把农村中留守的妇女组织起来,成立了扶贫车间,给她们提供不需要很多技术和体力的工作,帮助她们增收。”水洛镇党委书记马立强表示,按照“先岗前培训,合格再上岗”的方式,先对应聘人员进行半个月的岗前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根据员工年龄、技术和工作需求,安排上岗。

  从今年2月份车间开业到现在,宫灯扶贫车间已经吸纳了78名“留守”老人,其中43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薪酬采用计件制,每个工人每个月最低可以拿到近2000块钱的收入。

  图:扶贫车间里正在工作的妇女(摄 王晓蕾)

  “日子过得可比以前好太多。”石荷花一边忙活着把制作好的灯笼封箱一边说着,“从来没想过在家门口就可以赚钱,我现在也是家里的高收入人群了!”

  除了制作宫灯,在庄浪县还有果品贮藏加工、服装加工、手工制品等多种门类的扶贫车间。去年以来,庄浪县制定出台了《庄浪县“巾帼扶贫车间”认定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按照“政府支持、企业运作、群众务工”的模式,在贫困人口聚集地,搭建形式灵活多样的“扶贫车间”,鼓励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就近就地就业。

  据了解,目前庄浪县已经建成运营巾帼扶贫车间14个,带动就业1092人,其中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妇女265人,人均年收入2.2万元。“未来,我们将对贫困劳动力和留守妇女的数量、年龄、文化程度、产业发展、务工情况、个人意愿、培训需求等进行详细摸底,为实现精准施策、精准培训奠定基础。”庄浪县委副书记、县长宋树红表示。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农家女转身产业工人 巾帼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如何调动留守在家的老人和妇女积极性,帮助贫困户家庭创收成了脱贫的关键所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