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坚持“房住不炒”房地产信托规模或将收紧

2019-07-08 09:00:00来源:金融时报

  中国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日表示,为加强房地产信托领域风险防控,针对近期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银保监会近日开展了约谈警示,要求这些信托公司控制业务增速,提高风险管控水平。

  银保监会对这些信托公司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求这些信托公司增强大局意识,严格落实“房住不炒”的总要求,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和现行房地产信托监管要求;二是要求提高风险管控水平,确保业务规模及复杂程度与自身资本实力、资产管理水平、风险防控能力相匹配;三是要求提高合规意识,加强合规建设,确保房地产信托业务稳健发展;四是要求控制业务增速,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量和增速控制在合理水平;五是要求提升受托管理能力,积极优化房地产信托服务方式,为房地产企业提供专业化、特色化金融服务。

  该负责人表示,这些措施要求,有助于遏制当前房地产信托业务过快增长的态势,有助于推动信托公司回归本源、优化结构、有效转型,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房地产业务是信托业投向的一个重要部分,且比例不断上升。截至5月末,房地产信托资产余额3.15万亿元,占全部信托资产余额的14.00%;较年初增加1665.97亿元,同比增长15.15%。2018年6月至今年6月,房地产信托的月度成立规模已连续13个月居集合信托首位,成为支撑信托公司发展的重要支柱业务。

  从去年的数据来看,尽管信托业整体规模下降明显,但房地产信托规模却呈逆势上升的态势。

  观察五大领域在资金信托余额中的占比,2018年四季度末的排序是工商企业、金融机构、基础产业、房地产业、证券市场,均超过10%;如果从在新增信托中的占比来看,2018年四季度,五大领域排序是工商企业、房地产业、金融机构、基础产业、证券市场,其中房地产业达到20.03%。

  “对开发商来说,银行贷款被限制,国内发债融资受阻,海外融资成本也越来越高,通过房地产信托融资,是当下的最优选择。”一位信托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金融时报》记者。

  部分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长较快,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存在一定合规问题和风险隐患,引起了银保监会高度重视。

  事实上,今年5月,银保监会还印发了《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23号文”),要求加大对违反房地产行业政策的各种乱象行为检查处罚力度,其中对信托领域各种业务违规行为都提出了明确禁止性要求,要求巩固前期乱象整治成果,防止乱象反弹回潮。该文件对房地产信托走向有序发展影响深远。

  23号文规定,禁止信托公司向“四证”不全、开发商或其控股股东资质不达标、资本金未足额到位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直接提供融资,或通过“股权投资+股东借款”“股权投资+债权认购劣后”以及应收账款、特定资产收益权等方式变相提供融资;直接或变相为房地产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提供融资,直接或变相为房地产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违法违规向地方政府提供融资;违规要求或接受地方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提供各种形式的担保;违规将表内外资金直接或间接投向“两高一剩”等限制或禁止领域等。

  外界认为,此次约谈也意在引导23号文落到实处。上述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23号文下发后,社会反映正面良好,特别是引起了信托机构的重视,对于规范整治房地产金融市场乱象、抑制资金过度流向房地产企业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而通过此次约谈,希望信托公司能够增强大局意识,严格落实“房住不炒”的总要求,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和现行房地产信托监管要求。

  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6月份,一度领跑集合信托市场的房地产信托的成立规模开始大幅缩水。用益信托数据显示,从发行规模来看,虽然6月份房地产信托的发行规模比5月份多出43.8亿元,但成立规模却下降显著,6月份房地产信托的成立规模为465.83亿元,比5月份的693.44亿元缩水227.61亿元,降幅达32.82%。这一趋势在6月的最后一周更为明显,房地产信托的募集规模为34.72亿元,环比减少35.10%,房地产信托收缩的苗头已初步显现。

  上述信托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系列政策总的来说是为了践行“房住不炒”的要求。“为了保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监管层给予金融行业某些方面宽松,但越是在这种环境下,就越要窗口指导收紧房地产融资,不鼓励大规模做房地产业务。”另外他强调,约谈之后这一效果会更快显现。“有些约谈要求今年房地产信托规模不得超过6月末的规模,而且地产公司并购类也算房地产项目,也受窗口指导影响,全部暂停。这样一来,将房地产作为‘重头戏’的信托公司压力可想而知,很可能无法完成相应的业绩目标。”

  监管机构对信托投资房地产的要求趋严还体现在其他方面。今年以来,各地银保监局已针对信托公司在房地产领域的违规行为开出罚单。3月7日,粤财信托被广东银保监局处以220万元罚款,原因包括“违规开展房地产业务”;3月22日,北方国际信托则因“违规发放房地产自营贷款”以及“信托资金违规发放房地产贷款”被天津银保监局处罚;5月23日,中融信托因“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不审慎”遭到黑龙江银保监局处罚。

  上述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会把对信托公司的警示指导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根据房地产市场发展变化情况,及时开展政策吹风,推动信托公司沿着正确轨道稳健发展。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坚持“房住不炒”房地产信托规模或将收紧

针对近期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银保监会近日开展了约谈警示,要求这些信托公司控制业务增速,提高风险管控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