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9.67万亿元 流动性总体保持合理充裕

2019-07-13 09:59:00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上半年金融数据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2.14万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0.5个百分点。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3.2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18万亿元;其中,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9.67万亿元,同比增多6440亿元。

  “6月末M2同比增长8.5%,这个水平已连续保持了3个月,也是去年二季度以来较高的增长水平,这是人民银行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力度松紧适度,以及流动性合理充裕效果的体现。”中国人民银行调统司司长阮健弘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以来,央行会同有关的金融管理部门,推动银行发行永续债、多渠道补充银行资本金、稳定监管预期、增强商业银行的资金运用能力,推动了M2增速企稳。

  阮健弘表示,总体看,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6月末金融机构的超储率是2%,比上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比较低,6月份平均为1.7%,比上年同期低1.03个百分点;金融机构货币派生能力较强,货币乘数是6.14,这也是历史上一个比较高的水平。

  “有市场人士测算,目前中小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融资规模、融资水平已恢复到了包商银行被接管之前的80%到90%的水平。这个水平大体上是合理的。”央行办公厅主任、包商银行接管组组长周学东表示,从5月24日包商银行被接管之后,金融市场逐步认识到同业业务刚性兑付问题是必须要打破的。在打破之后,过去中小金融机构开展同业业务中一些激进的,甚至是高风险的、冒进的行为要得到纠正,这是市场的一种纠偏行为,所以有些机构短期出现了一些流动性的困难。但经过6月份、7月份的观察,市场已经慢慢调整和适应,中小金融机构的融资状况最近开始有明显好转。

  接下来,市场更为关注的是下半年的货币政策走向。对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将适时适度开展逆周期调节,将为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创造良好的流动性环境。具体来看,预计2019年信贷增速可能位于13.5%左右,全年总信贷投放约18.5万亿元,M2增速维持8.5%左右水平概率较大。

  对于下半年的货币政策操作,中信证券研究部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认为,接下来,央行降准操作频率将逐渐下降,如有出现,也会更倾向于结构性降准。就降准方式而言,普降对于解决结构性问题效果不好,操作量也不好把握,且易助长泡沫,结构性降准相对更佳。

  连平也认为,国内存准率相对于国际银行业平均水平仍处于高位,依然具有下调空间。尤其是在当前银行业信用分层,流动性存在内部结构性失衡的背景下,定向降准的政策效果很大程度上会优于结构性工具。

  在全球央行降息的背景下,下半年我国会不会随之降息?明明认为,如果7月份美联储降息,中国央行大概率跟随降息。他表示,一方面,国内主要的经济问题多是结构性的,无论是小微企业融资还是流动性分层,数量工具能发挥的作用相对有限或者弊端较多;另一方面降息是降低实际利率,是减小全社会债务负担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连平则认为,下半年,我国市场利率水平有下降空间,但这不一定是要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未来的着力点会更多地放在通过改革来促进市场利率水平下降方面,而非继续动用传统政策工具来调降市场利率水平。因为如果不断使用传统工具进行调整,似乎是在不断地强化传统工具,这和改革的初衷是背离的。

  “现在的关键是要进行利率市场化改革,加快利率并轨,这对未来的利率水平会产生持续深刻的影响。”连平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果静)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9.67万亿元 流动性总体保持合理充裕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上半年金融数据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2.14万亿元,同比增长8.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