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三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举行 共话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9-07-17 11: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高艺宁)“城市处于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最前端,聚集了政府、企业、智库等机构资源,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1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苏伟在“第三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上说。

  

“第三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7月15—17日在四川成都举行。(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7月15—17日,“第三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四川成都举行。本次论坛以“与世界对话,谋绿色发展”为主题,邀请了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拉美地区36个国家、27个中外城市、22家国际机构、48家企业的代表参加会议。与会嘉宾共同探讨城市可持续发展理念及示范模式,分享了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和做法,交流了未来合作理念与方向,并研究探讨了合作模式与机制。

  “‘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理念相同,目标一致,二者相互融合共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苏伟在16日的主论坛上指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出多方共建“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旨在组织搭建包括城市的政府、智库团体、企业机构等主体开展经济、社会、环保等多领域合作对话的平台,促进城市间开展可持续发展研究咨询,能力建设,项目对接等合作,培育“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发展合作机制,有力推动城市间可持续发展合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彭森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呼吁推动沿线城市的互联互通,这种互联互通的全球化组织框架其实就是一个庞大的城市网络,它赋予城市发展新的可能性。城市参与城市网络建设的动力主要源自包括基础设施、商贸、科技创新等在内的城市发展的公共利益与实际需要。

  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城市所带来的污染问题也日趋严重。联合国人居署署长Maimunah Mohd Sharif通过视频作了开幕致辞,他表示,大城市不仅是经济增长与繁荣的驱动力,更是温室气体排放与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城市的生产和消费产生了大量的垃圾,给全球环境带来了很大的发展压力。城市应对标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11和12,积极采取可持续的生产和消费方式,增强城市废弃物管理,改善空气质量,践行绿色发展。

  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罗默从经济模式的角度,提出城市化进程中,要重视政府和市场的融合,政府要发挥全面、协调的作用,制定规则,促进市场竞争,强调包容性发展,增进城市居民福祉。

  “当前我国城镇化已经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的关键时期。”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看来,大都市圈是人口密度大,流动频度高的活跃地区,是今后经济增长和技术创新的核心区域。因此,促进大都市圈城乡要素合理流动和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城乡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尤其要重视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梳理推广城乡融合的先进经验,发挥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育大都市圈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刘世锦说。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李铁认为,中国目前处于城市转型时期,应注重更好的发挥政府和市场作用,调动市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积极性,把市场机遇留给企业,政府给予企业更多的包容。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可能就会更绿色一些,未来中国案例经验与国际经验的吻合度就会更高。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以成都为例,介绍了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经验。据范锐平介绍,成都坚持以绿色理念塑造城市可持续发展新形态,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探索促进生态价值转化,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以场景营造公园城市,打造山水生态、天府绿道、乡村郊野、城市社区、人文城市、产业社区六大公园城市新场景。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洪波同时指出,四川省目前正着力打造5+1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支持成都市发挥主干作用,注重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增强区域中心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建好宜居宜业宜商的县城,深入实施危旧房和棚户区改造,坚持产城融合建设新区,加强公园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据悉,本次高层论坛还发布了多家机构的可持续研究成果,具体包括联合国人居署和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联合发布成都可持续发展导则;联合国人居署和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联合发布第二期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两个试点分别是北京市朝阳区双井街道、成都蒲江县明月村;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和城市联盟联合发布《次级城市体系之互联互通》。

  另据记者了解,7月15日,“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圆桌会议在成都顺利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战略与规划司、区域开放司、国际合作司相关领导表示,“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建设意义重大,是促进国际城市双边合作走向多边化、网络化、机制化的重要平台。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介绍了未来联盟工作大纲,来自联合国人居署、世界卫生组织、能源基金会等发起机构的代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和机构代表参会,分享了城市和机构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实践经验,并对城市联盟工作提出了建议。

  论坛期间,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与联合国项目事务署共同举办“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青少年艺术成果展”主题画展,展示儿童眼中的未来城市。同期,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举办“国际可持续发展成就展”。会议举办的同时,还召开了第三届中国-加拿大-非洲可持续城市化研讨会。

编辑: 王晓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第三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举行 共话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

城市处于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最前端,聚集了政府、企业等机构资源,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