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第三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儿童成长环境将是衡量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因素

2019-07-17 13:07:00来源:央广网

  

“第三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分论坛上,嘉宾围绕“儿童友好与未来城市”主题进行探讨。(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央广网成都7月17日消息(记者高艺宁)“儿童友好”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在高质量发展的今天,儿童的需求越来越受到关注。城市怎样为儿童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如何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市?在16日举行的“第三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的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儿童友好与未来城市”主题进行了探讨。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国家发改委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签署了友好合作协议,提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关爱儿童、共享发展,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

  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看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一方面彰显了中国对儿童发展工作的高度重视,分享各国关爱保护儿童的经验,同时也能使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果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使中国的儿童友好城市与世界其它国家的儿童友好城市共同促进、共同成长,架起一座跨越国界的友谊桥梁。

  “儿童的成长环境建设将是今后衡量城市水平、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因素。”欧晓理认为,儿童友好型城市将成为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平台,在这个营造下一代幸福成长环境的平台上,需要每个城市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落实相关政策措施,用好各行业的人才物力资源。

  “儿童友好型城市”于1996年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正式发起,旨在让城市适宜所有人居住,特别是让城市成为一个适合儿童成长的地方。

  在介绍“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内涵时,联合国儿基会驻中国首席代表Cynthia McCaffrey表示,要关注每个儿童和青年的价值,要听取他们的意见、需求和优先事项。“每个儿童和青年都有权获取高质量的基本社会服务;每个儿童和青年都有权生活在安全可靠清洁的环境中;每个儿童和青年也都有权享受我们提供的机会和资源,因此需要建立一个平等的城市和社区。”

  Cynthia McCaffrey还提到,城市中有很多弱势儿童和贫困儿童,因此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关注到每一个人。如何打造适宜儿童成长的城市?Cynthia McCaffrey认为,首先要收集数据和信息,了解儿童需要怎样的服务,以及应从哪些方面去改善。在城市规划阶段,要充分关注儿童需求,并保证有充分的资金和政策规划来实现这些目标。

  深圳是全国第一个将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纳入到顶层设计中的城市。“从2015年深圳市妇联提出将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纳入深圳的‘十三五’规划,三年间,‘儿童友好型城市’从一个概念变成了深圳的全城共识和集体行动。” 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告诉记者。

  “我们不仅谋求绿色发展,把绿色发展理念向儿童示范,同时我们又将儿童发展视角融入到城市治理中,着眼于城市的未来。”谈及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经验,吴以环介绍了深圳统筹规划全域系统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四个着力点:一是融入城市治理顶层设计;二是建立多元参与的共建共治机制;三是推进儿童友好城市本地化的标准制定;四是搭建儿童参与城市治理的平台。

  新潮传媒联席董事长庞升东以企业参与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的角度提出,作为企业,尤其是能够广泛影响社会、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企业,有责任和义务在“儿童友好”方面做得更好。

  南京互助社区发展振兴理事长、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儿童友好社区专业委员会委员吴楠以社区建设角度分享了相关经验。“从城市发展而言,应更多着眼于身边的环境,通过政策联动、文化推动,让家人回归家庭,让孩子回归社区,为儿童创造更多与人接触的机会,同时要赋能儿童,让其有更多权利参与到城市建设中。”吴楠说。

编辑: 王晓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聚焦第三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儿童成长环境将是衡量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因素

“儿童友好”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在高质量发展的今天,儿童的需求越来越受到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