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支持小微、民营企业融资 保险资金也有“妙用”

2019-07-18 17: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18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保险行业在解决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方面,可以发挥其他行业无法替代的作用。”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唐志刚18日在银保监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人保从保险端和投资端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其中,通过投资已支持民营企业354亿元。

  保险资金具有规模大、期限长、来源稳定的优势,可以为民营企业提供长期的低成本资金支持。唐志刚介绍,中国人保通过多种形式投资支持民营经济规模约354亿元,其中股票、股权投资和股权基金方面合计156亿元,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198亿元。

  在股权投资方面,近3年,中国人保参与投资多家民营企业,截至2018年底,中国人保对民营企业股权投资规模累计达到54.9亿元。私募股权基金方面,中国人保通过投资市场化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支持41亿元。

  在专项产品方面,中国人保开发了行业内规模最大的纾困基金“安稳投资系列1-6期专项产品”,规模300亿元。该产品向有前景、有市场、有技术优势,但受到资本市场波动或股权质押影响,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上市公司提供融资支持。去年底,人保资产纾困专项产品“安稳投资系列1期”首笔资金顺利落地。唐志刚表示,近期,纾困专项产品将再落地一笔业务。

  除直接投资外,自2015年开始,中国人保探索开展支农和支持小微企业融资试点业务,以保险资管产品为载体,为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保险+融资”综合金融服务。

  “银行信贷主要依托抵押和担保等方式来进行风险防控,聚焦第二还款来源。相比之下,保险资金支农支小融资的风险防控有它独特的优势,通过不同的保险产品组合,覆盖融资面临的大部分风险,就可以保障客户第一还款来源,提高客户还款的能力。”唐志刚说。

  他举例称,针对意外事故风险,保险公司可以通过农业保险、人身意外险、企财险等进行覆盖;针对市场风险,保险公司可以通过价格指数保险、期货保险等进行补偿;针对信用风险,保险公司可以通过保证保险或者第三方担保进行缓释,筑就起融资风险的防范屏障。

  据悉,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中国人保支农和支持小微企业融资试点业务累计放款规模245亿元,业务基本覆盖全国,累计服务客户29万户/次,平均融资规模8万元。融资试点业务利率定价遵循保本微利和可持续发展原则,截至一季度末,试点业务平均融资利率5.72%

编辑: 王晓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支持小微、民营企业融资 保险资金也有“妙用”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唐志刚18日在银保监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人保从保险端和投资端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其中,通过投资已支持民营企业354亿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