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磋商为何在上海举行?中美何时达成协议?商务部回应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四大热点

2019-08-01 17:27:00来源:央广网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日就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热点问题进行回应。(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7月30日至31日,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在上海举行。中美双方按照两国元首大阪会晤重要共识要求,就经贸领域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建设性的深入交流。

  本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谈了哪些内容?为何选择在上海进行磋商?1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就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本轮磋商谈了什么?

  高峰告诉记者,本轮磋商,双方就两个主题进行了交流。一是“过去怎么看”,主要是讨论磋商中断的原因,澄清对一些重要经贸问题的看法。二是“未来怎么办”,主要是明确下一步磋商的原则、方法,以及相关的时间安排。

  此外,双方还讨论了中方根据国内需要增加自美农产品采购以及美方将为采购创造良好条件。高峰介绍,根据了解,7月19日以来,一些中国企业,包括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就采购新的大豆、棉花、猪肉、高粱等农产品,向美国的供货商进行了询价。根据市场条件,已经有一批农产品采购成交,有关企业已经申请排除对这部分自美进口的农产品加征了关税。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正在进行评审工作,将按照程序办理。

  “双方的交流是坦诚的,高效的、建设性的。”高峰还透露,本轮磋商是按原计划结束的。

  此次磋商为何在上海举行?

  高峰指出,上海具备进行磋商的良好条件。事实也完全证明,上海为本次磋商顺利举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且其开放、包容、多元化的特点,也为磋商创造了良好的氛围。关于未来磋商的地点安排,高峰表示,中美双方将根据具体情况协商决定。

  下一轮磋商为何在9月举行?

  下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为何在9月,而非8月举行?高峰对此回应,在9月之前的这段时间,中美经贸团队会保持密切的沟通,双方工作层将在8月进行密集的磋商,从而为9月双方牵头人见面做好准备。

  中美何时达成贸易协议?

  高峰表示,协议何时能够达成,取决于双方谈判的进展,特别是美方要拿出足够的诚意,妥善解决中方强调的核心关切,与中方一道,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中方始终认为中美两个大国在经贸领域的共同利益大于分歧,而且是远远大于分歧。”高峰强调,双边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相信只要中美双方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照顾彼此的合理关切,就一定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编辑: 梁爽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磋商为何在上海举行?中美何时达成协议?商务部回应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四大热点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就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