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推广有望提速 保险公司积极探路

2019-08-02 0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2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当你老了,谁来照顾?作为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发展近年来备受瞩目。

  20166月人社部发布《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意见》以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已经在青岛、上海等15个城市展开。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近日表示,下一步希望尽快推开试点,全面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整体原则下,商业保险机构作为连接政府主管部门、社会服务力量和制度保障人群的重要纽带,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未来的建设中能够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1日,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保寿险)党委副书记王光剑在银保监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他指出,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中,保险公司可以发挥多重优势,包括:发挥风险管理、专业技术、机构网络、客户服务等方面的专业优势,提升长期护理保险经办服务的品质和效率;发挥市场化手段优势,整合失能评估、护理服务、信息系统等全方位产业链资源,为制度运行提供专业、一体化的服务支持;发挥资金优势,提供优质的医养服务供给,满足多样化护理需求等。

  作为一项全新的社会保障安排,长期护理保险被称为我国社会保障第六险。试点起步三年间,商业保险公司从各个维度展开了探索。太保寿险健康养老事业中心副总经理宋全华在发布会上表示,试点实际上就是要在长期护理保险的制度、流程、标准、系统、运营、服务等各个方面形成一整套运行模式。

  长期护理保险具有链条长、角色多的特点,持续运营任务压力很大。宋全华介绍,针对这一问题,太保寿险探索了覆盖筹资、鉴定、支付、服务四个环节的18个方面的服务工作,可以将长护的生产流程、管理流程、监督流程有机整合,形成一体化经办的服务管理闭环。

  失能评估鉴定标准是参保人是否能够享受偿付标准的基本依据。但在长期护理保险发展过程中,如何选择一个科学合理、公正公平的鉴定标准是一大难题。为此,太保寿险与上海卫生健康发展研究中心深度合作,推广《老年照护需求评估标准》。宋全华介绍,这套标准经过了上海七年35万人次的长期跟踪和完善,是上海卫健系统、民政系统、社保系统共同认可的标准。未来,将在向全国推广过程中,结合各地实际对标准进行本地化,并不断迭代优化。

  长期护理保险有别于其他保险的最大特点,它交付的不是保险理赔资金,而是服务。服务的专业化是目前的一大短板。宋全华认为,保险公司可以联合相关养老医护专业机构,从三方面进行支持:一是充实试点地区的护理服务人才的储备;二是进行常态化的培训;三是通过服务品质管理等抓手,提升护理人员的服务技能。

  王光剑表示,截至目前,中国太保寿险已承办11省(市)长期护理保险项目32个,覆盖人数1700万人,享受待遇群众近27万人次,市场参与率超50%

编辑: 梁爽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推广有望提速 保险公司积极探路

当你老了,谁来照顾?作为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发展近年来备受瞩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