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美国加征关税将加剧自身通货膨胀

2019-08-05 16:30:00来源:央广网

    

  余淼杰在中美经贸问题研讨会上发言(央广网记者 马文静 摄)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马文静 王子衿)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后不久,8月1日,美国方面声称将于9月1日开始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的关税。

  “对华产品加征的关税将传递到美方物价中,最终会反映为美方CPI的提升。”在8月5日举行的“以战略定力应对言而无信——中美经贸问题研讨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教授余淼杰表示,3000亿美元的加税产品中,消费品达到40%,将导致美国物价抬升,使美国国内面临更大的通货膨胀的压力。

  同时,余淼杰指出:“这次加税的产品中涉及到的手机、笔记本电脑等虽然是中国的产品,但是大部分产品的零部件从美国进口,美国这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余淼杰指出,此前中方不得已采取的对美国5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反制措施,已经对美国农业造成了影响。有数据显示,在美国出口的270亿大豆产品中,有64%受到中方反制的影响,而10亿美元的高粱出口额中,有89%也受到明显影响。

  展望未来,余淼杰认为,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中,我国仍将面临外部压力,特别是来自美国外部压力将成为常态。“中美经贸谈判中,我认为中方不会、不能也不应该屈服。”他指出,中方要有长期应对贸易摩擦的心理准备和备战思维,要备战促和,同时以高质量发展和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应对外部变化。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美国加征关税将加剧自身通货膨胀

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后不久,8月1日,美国方面声称将于9月1日开始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的关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