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美国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缺乏事实依据和法律支撑 很难让世界人民服气

2019-08-06 18:30:00来源:央广网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6日举行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 张佳琪)人民币汇率11年来首度跌“破7”后,当地时间8月5日下午,美国财政部正式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是1994年以来首次。

  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在6日举行的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上表示,美国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最根本目的是为了配合美国发动的对华贸易战,使得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效应达到最大化。

  人民币汇率“破7”是市场作用结果 并非有意操纵

  “在中国并没有进行人民币汇率操纵的情况下,美国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是缺乏依据的,也缺乏经济基础的支撑。”桑百川指出,在美国对华出口产品加征关税后,美国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使得人民对于中国未来经济前景有某种程度的担心,在这一背景下人民币出现一定幅度的贬值,这是市场作用的结果,并非是中国有意的汇率操纵。中国已经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并不等于政府和金融部门要放纵汇率任何波动,而是要保持汇率的相对稳定和均衡。

  在桑百川看来,美国挑起贸易战的政策、手段,以及希望美元对人民币相对贬值的一些政策,也使其陷入自相矛盾的境地,甚至在走“钢丝”,最终会挑战美国核心的经济利益。

  他进一步解释到,如美国认为人民币在前期有一定的贬值是汇率操纵,希望人民币升值,从而避免人民币对冲美国加征关税所造成的影响,使得加征关税的效益达到最大化。但一旦人民币有所升值,意味着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相对贬值,美国国内经济矛盾的发展,特别是前期降息,使得美元存在贬值的可能性。而一旦美元出现较大幅度贬值,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地位就会受到冲击,从而损害美国核心的经济利益。

  桑百川还表示,中国人民币汇率存在着相对稳定的基础,只要中国经济保持相对平稳的运行,人民币合理均衡的汇率水平是可以实现的,人民币的汇率是完全可以保持相对稳定的。

  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缺乏法律支撑

  “美国是一个号称讲法治的国家,但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行为完全违反了美国当地法律。”商务部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张建平说。

  2016年2月开始,美国财政部认定汇率操纵的法律依据变更为《2015年贸易便捷与贸易促进法》,该法案对汇率操纵国的认定提出了三条明确的量化指标:一是对美国存在较大的贸易顺差,达到每年200亿美元以上;二是该经济体的经常账户顺差占GDP比重超过3%;三是该经济体持续单边干预汇率,对持续单边干预的评估标准为该经济体通过买入外国资产促使本国货币贬值,且12个月购买总量占该经济体GDP的比重达到2%。

  张建平指出,2018年中国经常帐户顺差占GDP的比重仅为0.37%,不符合标准二。另据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2016年下半年至今,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一直稳定在3万亿美元左右,不存在大规模买入外国资产促使本币贬值行为,因此不符合标准三。

  “人民币汇率现在是双向波动的,是基于市场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美国财政部根据总统决定,立刻就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显然不符合美国相关法律规定。”张建平表示,在此情况下,美国的经贸政策,无论是关税政策还是目前的汇率操纵指责,包括在知识产权问题上对中国的指责,都是缺乏事实依据的,很难让世界人民服气。

编辑: 殷雨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专家:美国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缺乏事实依据和法律支撑 很难让世界人民服气

人民币汇率11年来首度跌“破7”后,当地时间8月5日下午,美国财政部正式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是1994年以来首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