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桑百川:国无信则衰 美方极限施压丧失信用必然走向衰败

2019-08-06 18:59:00来源:央广网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6日举行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 张佳琪)日前,美国单方面声称将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的关税。在8月6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举办的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对此表示,此举严重违背了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背离了正确轨道,损害了中美两国的利益。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美国缺少诚信,通过极限施压获取最大的商业利益,最终将丧失信用,必然会走向衰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看来,美方遏制中国崛起的图谋必然以失败告终。

  “贸易本身不是零和博弈。在国际分工基础上形成了国际贸易活动,它可以更好的发挥各国的比较优势,从而使贸易双方受益,使社会公众受益,最大程度上提高劳动生产率,造福于世界。”桑百川表示,中美两国在全球体系中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这是40多年来中国改革开放,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重要产物。

  “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不断加征关税,甚至把贸易战引向科技战、汇率战,对中国极限施压,以为这样就会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但实际上,贸易战没有赢家,美国对中国采取加征关税措施,不仅对中国有影响对美国也会带来伤害,而且会损害全球经济发展。”桑百川说。

  他同时认为,在贸易战过程中,美国缺少诚信,反反复复,出尔反尔,过度消费美国信用,最终也一定会因为美国丧失信用而走向衰落。

  在桑百川看来,以发动贸易战的方式来维护美国的世界霸权,实质上是美国经济实力进一步衰弱,以及为了转嫁其国内经济社会矛盾的结果。“美国之所以对中国发动贸易战,甚至对全球开战,谋求美国再次‘伟大’,是因为美国总体经济实力在走‘下坡路’。”

  桑百川指出,长期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率远远高于美国,近十年来中国全要素生产力的增长率也大大高于美国。中国在技术创新、研发投入、知识产权申请,以及全球500强企业中的排名等方面的一系列亮丽表现让美国感受到,如果中国按此继续发展下去,美国必然会被中国超越。美国为了维护其世界霸权,选择对中国开战,进行极限施压,这实际上是其经济地位衰落的表现。既然贸易战无助于美国强大,最终也只能以失败告终。

  “遏制中国崛起的图谋,必然以失败告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制度优势决定了中国在应对外部挑战的时候具有更强的韧性。”桑百川说。

编辑: 梁爽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桑百川:国无信则衰 美方极限施压丧失信用必然走向衰败

日前,美国单方面声称将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的关税。专家称,此举严重违背了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背离了正确轨道,损害了中美两国的利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