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美方新一轮极限施压失信失范失德失势 最终会反伤自身损人害己

2019-08-06 20:25:00来源:央广网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6日举行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 张佳琪)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刚结束,然而,美方却再挥关税大棒,威胁从9月1日起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

  “对于美方近期掀起的新一轮关税威胁,我认为是失信、失范、失德、失势的表现。”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李钢在8月6日举行的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上如是说。

  美方掀起新一轮关税威胁失信、失范、失德、失势

  李钢指出,美方日前单方面声称将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的关税,这是美国单边霸凌主义最新的表现,也是美方在国家关系上再次的失信行为。“第十二轮磋商刚结束,美方就置中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于不顾,让我们领略了其出尔反尔的嘴脸。”

  “美方企图以极限施压达到其目的,是不会得逞的,且最终会反伤自身,落得损人害己的结果。”李钢认为,美方对中国的输美产品加征关税,本身就违反了WTO的非歧视原则,是对国际关系准则严重的失范行为。

  在他看来,美方不断挑起贸易摩擦也是其从道义制高点上跌落的失德行为。“从2017年8月美方启动对华301调查以来,美国对中国不断进行施压,美国财政部刚刚认定中方为汇率操纵国,这也让世界认清美国极端的自私自利,将使其逐渐陷入孤立境地,从而失去在全世界的贸易投资能力。”

  “美方开历史‘倒车’的失势行为,彻底打破了全球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李钢指出,美方所采取的对华产品替代、全面对华输美产品征税等行为,并不能减少美方的贸易逆差,其最终目的不过是想达到中美经济上的脱钩,釜底抽薪,阻碍中国的和平崛起。

  “任何违背市场规律、经济规律、国际经贸关系规则的做法终究是不能长久的,也必将会被历史所抛弃。”李钢说。

  我国经济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的影响是可控的。”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说,2018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中央提出明确要求有效应对经贸摩擦,全面做好“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有效抵御外部冲击,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稳定性、韧性明显增强,发展质量和效益继续提高。在经济稳定运行同时,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经济结构在持续优化,新旧动能有序转换,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也更加稳健。

  顾学明指出,当前,虽然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继续上升,但我国经济长期继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也不会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特征明显,支撑经济平稳运行的积极因素也在增多。我们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继续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他还强调,极限施压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合作是中美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希望美方认清形势,放弃幻想,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解决问题回到正确轨道上来

编辑: 梁爽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专家:美方新一轮极限施压失信失范失德失势 最终会反伤自身损人害己

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刚结束,然而,美方却再挥关税大棒,威胁从9月1日起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