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专家驳斥:三条标准中国两条不符合

2019-08-07 17:02:00来源:央广网

  87日,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举办“坚定信心 有效应对美方极限施压”研讨会(央广网记者 马文静摄)

  央广网北京87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北京时间86日,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是25年来,美国首次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7日,多位专家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举办的“坚定信心 有效应对美方极限施压”研讨会上表示,美国此举毫无根据,再次体现出美国任性的单边主义和蛮不讲理;汇率问题正在成为美国新的施压手段,但中国的回旋余地仍然很大。

  毫无根据!中国不符合“汇率操纵国”标准

  “且不说美国所谓的货币汇率操纵国的标准是不是合理,即使按照美国制定的标准,中国也不符合三大标准的其中两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说。

  按照美国财政部认定“汇率操纵国”的标准,列为“汇率操纵国”需同时满足三大条件:一是某个国家对美贸易盈余超过200亿美元;二是该国经常性项目盈余占GDP的比例超过3%(今年5月改为2%);三是持续单边汇率干预,通过买入外汇促使本国货币贬值的买入量超过其GDP2%

  专家指出,在美国制定的需同时满足的三条标准中,中方有两条明显不符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表示,中方经常帐户占GDP的比重只有在2015年高于3.1%,其他时间均低于3%,哪怕是美方最近改的指标2%,中方也明显低于该标准。中方也并不存在持续6个月通过汇率干预买入的外汇超过GDP2%的情况。因此,美方把中国定义为“汇率操纵国”没有任何理由。

  在刚刚结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中国的第四条款磋商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明确指出,人民币汇率大体符合基本面,美国528日最新一期的外汇政策报告也再次认为中国不满足汇率操纵的标准。

  “显然,美国是在自己打自己的嘴巴。”王一鸣指出,美国财政部提出的理由是,中国有充足的外汇储备去干预外汇市场、防止人民币贬值,中国却没有这么做,这显然是典型的自相矛盾的逻辑。“汇率一波动,央行就干预,那不是典型的汇率操纵吗?他指责我们汇率操纵,又要我们去干预人民币汇率。”

  王一鸣表示,众所周知,此次人民币汇率“破7”,主要是因为美国宣布91日起对华30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所引发的市场预期的变化,中国央行没有阻止人民币“破7”,恰恰说明央行尊重了市场的规律。

  意欲何为?汇率问题成为美国新施压手段

  “汇率问题正在成为美国新的施压手段。”王一鸣表示,美国以汇率操纵国为借口,试图占据道德和法律的有利位置,进一步调高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税率,甚至对中资企业海外融资设置障碍,还可能在一些国际组织中对中国施加压力。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白景明指出,指责中国为汇率操纵国,是美国在金融角度对中国施压。美国想让人民币短期内进入快速的升值状态,叠加美国加征关税的措施,目的是增加中国出口成本,限制中国的发展。

  不过,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叶辅靖表示,从美国的惩罚措施来看,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对中国短期内影响有限,因为当前中国既不是美国政府采购的主要来源国,也不是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的主战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中国施加压力也并非易事。

  “中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贬值的空间。”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郭春丽指出,我国内生增长动力显著增强,外部市场广阔多元,新动能继续壮大;中国发展的空间潜力和回旋余地很大,且有丰富的宏观调控经验和充足的政策空间,因此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应对美升级贸易摩擦极限施压,实现经济平稳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 王晓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专家驳斥:三条标准中国两条不符合

“且不说美国所谓的货币汇率操纵国的标准是不是合理,即使按照美国制定的标准,中国也不符合三大标准的其中两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