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面对美方极限施压 中国以“稳”应“变”底气足

2019-08-07 17:02:00来源:央广网

  

87日,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举办“坚定信心 有效应对美方极限施压”研讨会。(央广网记者 马文静摄)

  央广网北京87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近日,美方频频对中国采取极限施压手段。“我们有不怕挑战的底气”,7日,多位专家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举办的研讨会上表示,外部压力将成为新常态,但在稳定的中国经济基本面、强大的国内市场、良好的产业链基础支撑下,中国有能力打破美国的围堵。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是谈判的底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中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余地大,使得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战略定力。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中国主要宏观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4%,与去年四季度持平,二季度受外部环境影响,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是上半年依然保持了6.3%的增速。

  王一鸣指出,面对中美经贸摩擦,要以中国经济发展的“稳”应对美国的“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不会改变,财政和货币政策仍然有足够的空间,中国要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进一步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狠抓“六稳”政策落地见效。

  “中国拥有规模巨大而且迅速增长的国内市场,这是巨大的优势。”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研究员林兆木表示,我国经济发展具备转向更大程度依靠消费和内需增长的条件,众多的跨国公司难以放弃中国市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2008年中国进口占全球进口的6.7%,远低于美国13.2%的占比,而2018年中国进口占全球占比猛增到11%,而美国占比下降到13%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研究员赵晋平也指出,内需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也是企业最重要的利益来源。中国拥有4亿人左右的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为中国经济通过消费拉动增长带来空间,这是中国经济发展韧性的重要表现。

  完备的供应链也是中国应对美国施压的底气。中国具有门类齐全的独立工业体系,220多种主要工农业产品的生产能力,稳居世界第一位。“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上已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赵晋平表示,这极大的提升了中国和所有的贸易伙伴之间紧密的联系,美方无法撼动这一利益交融的巨大群体。

  即便是美国企业,也难以离开与中国密切交织的供应链。“将供应链移出中国,我们做不到”,在今年6月美国举行的听证会上,美国企业代表普遍认为,中国供应链暂时无法替代,如果转移供应链将面临巨大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而且存在不确定性。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具备打破美国围堵的能力和条件,对于美国毫无道理的违背全球经贸规则的做法,短期内,中方必须采取坚决的反制的措施,因为国际经验早已证明,这是充分遏制美国贸易争端继续升级、继续扩大和蔓延最有效的手段。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余淼杰指出,中方应该继续坚持以同等比例、同等力度进行反制,同时中方要做到有理有利有节,不打“第一枪”,力度不要超过美国对我国征收高关税或其他贸易制裁的力度,让美国重新回到谈判桌来。

  从长期来看,做好中国自己的事,是应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根本之策。与会专家指出,中国要保持战略定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深化市场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同时,努力拓展外部空间,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新型全球化发展。

编辑: 王晓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面对美方极限施压 中国以“稳”应“变”底气足

“我们有不怕挑战的底气”,7日,多位专家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举办的研讨会上表示,外部压力将成为新常态,但在稳定的中国经济基本面、强大的国内市场、良好的产业链基础支撑下,中国有能力打破美国的围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