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银理财开张运营 5大行理财子公司悉数亮相

2019-08-09 09:33:00来源:中国经济网

  8月8日,中国农业银行全资设立的农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农银理财”)在京开张。农业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马曙光出任农银理财董事长,段兵出任农银理财总裁,杨柳出任监事长。

  至此,除邮储银行外,另外5家国有大行的理财子公司悉数亮相。

  截至2018年年底,6家国有大型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8.51 万亿元,市场占有率为38.63%。作为理财市场中的重磅选手,几家大行在理财业务转型上的先行先试无疑引人瞩目。

  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周慕冰在讲话中明确了农银理财的“四大角色”,即:一是要做好实体经济的“助推器”,二是要做好合规发展的“排头兵” ,三是要做好广大客户的“理财师”,四是要做好集团发展的“增长极”。周慕冰表示,农银理财要“围绕全行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化资管,在风险隔离的前提下加强行司协同发展,充分发挥理财业务对母行经营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

  清洁起步轻装上阵

  截止到目前, 中国农业银行理财规模为1.7万亿元,资管新规颁布后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已经突破3000亿元。

  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后,商业银行如何进行理财业务的过渡期安排一直是市场关心的话题。昨日,农银理财董事长马曙光表示,农银理财成立后,过渡期内原总行资产管理部将暂时保留,代表母行将不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老产品、老资产委托给农银理财经营,并履行委托人职责。原总行资产管理部还将统筹推进存量资产处置及理财业务转型发展,协调总分行关系,促进行司联动,确保理财子公司“清洁起步、轻装上阵”。

  据悉,农银理财在董事会下设战略规划与投资决策委员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风险管理与审计委员会;在高级管理层下设投资决策委员会、产品创新委员会、风险合规管理委员会、财务审查委员会、信息科技委员会。农银理财根据监管要求和业务发展需要,分四大板块:投资研究板块、产品与金融科技板块、风险与交易板块和运营保障板块,共设置16个部门。

  理财子公司成立后,其如何构建产品体系无疑最受关注。昨日农银理财发布“4+2”产品体系,其中“4”指“现金管理+固收+混合+权益”四大常规系列产品,“2”则指非常具有农行特色的惠农和绿色金融(ESG)两个系列产品。

  据了解,“现金管理+固收+混合+权益”四大常规系列产品是农银理财对标监管要求,推进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的载体,旨在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满足客户多样化理财需求。

  特色系列产品包括惠农产品和绿色金融(ESG)产品。其中,惠农产品是基于普惠金融理念,面向三农客户推出的专属产品。其将精准服务“三农”和县域客户理财投资需求,资产投向“三农”建设领域,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绿色金融(ESG)产品基于国际资管行业的绿色投资理念,重点投资绿色债券,绿色资产支持证券以及在环保、社会责任、公司治理方面表现良好企业的债权类资产,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一超多强”格局将形成

  相对于以往的银行理财,从产品来讲,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公募产品,可以直接投资上市交易的股票,投资起点也低至1元。从机构设置角度来讲,理财子公司的设立让银行理财走上专业化道路,推动打破刚性兑付。理财子公司成立,标志着银行理财业务新时代的到来。

  截止到目前,5家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均已开业。而据融360统计,截至8月1日,还有28家银行公告称成立理财子公司,其中6家银行获批筹建,分别为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和杭州银行。根据规定,理财子公司要在批准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这意味着年内将有一批理财子公司相继开业。

  银行理财子公司将如何搅动理财市场的“一池春水”?

  马曙光表示,国外银行系资管的发展经验表明,银行理财市场既是一个充分竞争市场,也是一个头部效应明显的市场,我国银行理财的发展历程也证明了这一点。理财子公司化后,预计业务资源将逐步向头部集中,形成“一超多强”格局。

  “未来各家理财机构既要积极面对市场竞争,又要积极拓展合作空间。由于各家机构在客户群体、资金体量、渠道资源方面不尽相同,因此,可以在产品研发、流动性管理、产品销售方面加强合作,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更好、更全面地满足客户投资理财需求。”马曙光说。(记者 徐天晓)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农银理财开张运营 5大行理财子公司悉数亮相

相对于以往的银行理财,从产品来讲,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公募产品,可以直接投资上市交易的股票,投资起点也低至1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