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建立多层资本市场 守住底线夯实货币发行体系

2019-08-09 23:37:00来源:央广网

    

  中美关系发展趋势评估研讨会9日在北京举行。(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随着人民币汇率“破7”后,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美国对华经贸霸凌的战火也烧到了金融货币领域。9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王鹏在中美关系发展趋势评估研讨会上表示,应把被强加的贸易战、金融战转化为周密谋划、审慎出击的金融立国之战,去赢得独立自主的货币发行权,以此来捍卫国家的货币主权和金融安全。

  “贸易战必然导致双输的结果。”在王鹏看来,贸易战的本质是比拼两国总体抗压能力,而其中又以金融体系的抗压能力为核心。

  “欲保中国之安全,必筑金融之长城;欲守金融之长城,必立货币之主权。” 王鹏认为,金融体系的抗压性高度依赖于其货币主权的完整性。王鹏告诉记者,所谓完整的货币主权是指一国能够建立起一个独立的货币发行体系,其核心标志是该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两端都实现本币化。“如果一个国家有独立的货币发行体系,其央行在应对系统性风险时便拥有了相对充足的工具。” 王鹏说。

  如何完善发行机制,夯实人民币的货币主权?王鹏表示,过去中国逐步创立、探索出一套完整独立的货币发行体系,面对新挑战,为更好的应对潜在的金融风险,我们有必要进一步去完善夯实我们的货币发行体系,使之不再受制于外汇储备规模、贸易顺差、外资流入等一些外在因素的影响。

  “在金融领域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即是要拥有独立的货币发行机制,使我国在面对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时,拥有有效的自救工具箱;在直面外部金融威胁时,拥有‘核武器’。”据王鹏介绍,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进行的一项研究计划中,对此提出了五大政策抓手:一是完善国有资产经营预算;二是实现地方财政预算的硬约束;三是打破金融机构的隐性担保;四是建立多层资本市场;五是明确货币政策目标。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专家:建立多层资本市场 守住底线夯实货币发行体系

“贸易战必然导致双输的结果。”在王鹏看来,贸易战的本质是比拼两国总体抗压能力,而其中又以金融体系的抗压能力为核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