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动能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2019-08-14 10:09:00来源:光明日报

  观察经济发展,不仅要看短期发展水平,还要看长期发展的后劲。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同时,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旧动能有序转换,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稳健。

  一系列数据说明,经济发展新动能培育和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加快。新动能,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升降之间看转型升级新引擎

  不久前举行的机械工业上半年经济运行信息发布会上,有两组数据引发关注——

  今年上半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3.2万辆和1232.3万辆,同比下降13.7%和12.4%;但同期,新能源汽车的产销保持高速增长,上半年累计销售61.4万辆和61.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5%和49.6%。

  今年上半年,发电设备制造业总体继续处于调整期,产量、效益均出现下滑,但其中风电设备产量保持了18.45%的增速,行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的增速均超过50%。

  这两组数据背后蕴藏着机械行业的增长亮色。“在政策引导、市场倒逼等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推进。”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指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机械工业平稳发展的带动作用增强。”

  机械行业并非特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新技术新产业蓬勃发展,新产品层出不穷,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新兴产业活力和潜力进一步释放,创新驱动发展动力增强,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持续优化。”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赵同录指出,今年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0.4%和13.5%,比全部投资分别快4.6和7.7个百分点。新技术研发加快布局,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有序推进。

  发展新动能正在快速集聚

  今年上半年,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重点领域工程建设有序推进,5G商用正式开启,助力新兴业态快速发展;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服务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产品产量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271.4%、162.9%、86.5%和34.6%。

  “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内容的新动能正在快速集聚,经济活力得到有效释放,新动能持续发展壮大,成为支撑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闾海琪指出。

  随着“互联网+”行动的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力度不断加大,高速宽带城乡覆盖范围不断延伸,以网络经济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建设持续发力,成为发展壮大新动能的重要力量。据测算,2018年,网络经济指数高达605.4,比上年大幅增长67.2%,对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增长的贡献率为80.8%,贡献最大。

  今年上半年,我国网络零售市场保持快速增长,全国网上零售额48161亿元,同比增长17.8%,比一季度加快2.5个百分点,在激发需求潜力、扩大国内消费方面的作用不断增强。随着“丝路电商”合作的不断深入,跨境电子商务又上新台阶。

  打造新动能成长的良田沃土

  来自商务部的最新数据,今年1-7月,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59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97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3.2%。其中,检验检测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同比分别增长98.2%、70%和81%。

  国际资本用“脚”投票,在全球跨境投资大幅下滑的背景下,我国吸引外资逆势增长,根本原因在于中国是一片有利于新动能成长的良田沃土。

  近年来,我国“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打造,扩大开放更加主动,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等制度有序实施,外商投资法颁布,新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出台,重大外资项目有序落地。

  “中国不断加快结构调整和动能转换步伐,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创业创新政策体系逐步建立健全,5G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等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闾海琪表示,据测算,2018年,创新驱动指数174.4,比上年大幅增长21.8%,增幅扩大8.4个百分点。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新技术新产业层出不穷,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新动能培育和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澎湃动力,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充足后劲支撑。(记者张翼)

编辑: 王晓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动能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同时,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