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月主要指标释放积极信号

2019-08-15 09:01:00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7月主要指标释放积极信号 当前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

  14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当前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就业大盘稳定。1—7月份,城镇新增就业86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79%,就业规模持续扩大。

  价格涨势温和。1—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其中7月份同比上涨2.8%。

  国内需求扩大。一方面,投资平稳增长,1—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7%,与前几个月基本持平。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3%,连续三个月小幅回升。另一方面,市场销售持续扩大,1—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3%。

  出口增长较快。7月货物进出口同比增长5.7%,比上个月加快2.6个百分点,其中7月出口增长10.3%,比上个月加快4.3个百分点。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1—7月一般贸易占比59.8%,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

  产业持续升级。1—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其中附加值比较高、符合产业升级方向的高技术制造业增长比较快,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快2.9个百分点。

  投资结构优化。1—7月,高技术产业投资持续较快增长,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1.1%,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1.9%。一些短板领域的投资得到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41%。

  外资增长加快。1—7月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3%。其中高技术产业领域实际使用外资表现更加突出一些,增长43.1%。

  当前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中国经济还有能力保持平稳增长吗?刘爱华表示,“今年以来我们采取了一系列包括逆周期调节政策在内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正在逐渐显效。”

  新动能不断集聚壮大。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近公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中国创新指数排名比去年又上升三位,目前排名第十四位,连续第四年提升。“新动能的集聚壮大是支撑未来经济前行很重要的动力。中国创新驱动战略在各个方面被国际所认可。”刘爱华说。

  市场活力不断增强。1—7月,我国日均新登记企业达到1.96万户,其中7月份达到日均2.13万户;规模以上私营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使微观主体更具活力,创业创新热情不断增强。

  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今年以来,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相继落地。二季度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获得感跟踪调查显示,52.2%的企业认为自己享受到了减税降费的红利,比一季度上升3个百分点,而且是持续6个季度上行。

  “从经济动力、活力和政策红利等方面来看,下阶段经济增长有很坚实的基础,我们有条件保持经济平稳持续健康发展。”刘爱华说。(记者陆娅楠)

编辑: 王晓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7月主要指标释放积极信号

我国当前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