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保险资管产品注册规模达2.7万亿元 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019-08-15 17: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15日,银保监会举行第227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在会上表示,保险资管产品运行稳健,风险总体可控,成为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载体和渠道。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主要承担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以及保险私募基金的注册工作。曹德云表示,截至2019年6月末,债权计划和股权计划共计注册(备案)1161项,分别达到2.39万亿元和3100亿元,合计规模达到2.7万亿元。此外,协会还注册了保险私募基金规模1613亿元。
  曹德云表示,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具有交易架构清晰、投资链条短、直接对接实体经济项目等优势,在支持实体经济、国家战略和民生服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支持国家战略、服务重点工程方面,截至6月末,保险资管协会对保险债权、股权投资计划的注册规模当中,涉及到支持长江经济带建设的5600多亿元,涉及支持棚户区改造超过1800亿元,涉及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2400多亿元,涉及支持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近470亿元,涉及到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超过8000亿元。
  在推动优化结构调整、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方面,截至6月末,保险资管产品基础设施债权计划累计注册600余项,注册金额1.52万亿元,近三年注册规模年均增长率超过40%。仅今年上半年,基础设施债权计划注册58项,注册规模1100多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6%和41%。 
  在助力先进制造业发展方面,保险资金通过债权、股权计划及基金等产品的形式,在海洋工程设备、商用大飞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成电路装备等领域形成一批有特色、有口碑、有影响力的产品条线和明星工程。
  此外,保险资金积极服务民营及中小微企业,在保证风险整体可控的前提下,支持了比亚迪动力电池项目16亿元、恒力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10亿元等一批民营企业重点项目。在民生建设方面,保险公司发起设立债权计划参与长租市场,通过保险私募基金投向绿色环保等产业的基金注册规模达到430亿元,投向医养健康产业的基金注册规模310亿元。
  曹德云表示,为积极推动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发展,使保险资金融入实体经济血脉,保险资管协会对于投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工程,开通了绿色通道服务,加快国家重大建设项目落地。截至6月末,债权计划共注册绿色通道产品35项,注册规模超过1000亿元。
  同时,保险资管协会采取了一系列风险防控措施。例如,对于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的注册工作坚决贯彻国家调控政策要求及相关监管精神,严守合规底线;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明确投资禁区及要求,保障产品规范健康发展。
编辑: 王晓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保险资管产品注册规模达2.7万亿元 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曹德云表示,截至2019年6月末,债权计划和股权计划共计注册(备案)1161项,分别达到2.39万亿元和3100亿元,合计规模达到2.7万亿元。此外,协会还注册了保险私募基金规模1613亿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