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理性应对贸易摩擦:中国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在于我们自己

2019-08-28 17:01:00来源:央广网

  

28日,中美贸易专家研讨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央广网上海8月28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美国问题的关键在于美国本身,而中国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也在于我们自己。”上海市社科联主席王战在28日举行的中美贸易专家研讨会上如是说。

  一年多来,中美双方经过多次双边谈判磋商。面对美国出尔反尔、极限施压,中国始终站在维护多边体制和国际经贸秩序,维持维护中国合法利益的坚定立场,为捍卫自由贸易始终保持着克制、理性、稳健的应对方式。

  在当前多变的国际形势和经济环境下,如何理性应对贸易摩擦?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六稳”工作,用“稳中求进”应对“稳中有变”,为我国在应对中美经贸摩擦与外部环境演变的复杂形势下赢得更大主动,定下了战略方向。同时,我们更要保持战略定力,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情,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扩大对外开放 实现高质量发展

  “对抗不能解决问题。”上海社科院院长、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张道根指出,自美国挑起贸易摩擦以来,全球经济有下滑趋向,美国经济也并未向好。贸易战没有赢家,对于中国来说,要坚持以谈判来解决问题,用最大的努力和耐心争取谈判,同时要做好充分准备,不能有丝毫放松。

  “美国问题的关键在于美国本身。”在王战看来,美国国内制造业回归无法通过贸易摩擦实现,美国的制度性和结构性问题也不能通过对外打贸易战得到解决。同时,中国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也在于我们自己,首先要守住主权这一底线,不能让美国来搞长臂管辖。

  “应对贸易摩擦的关键是要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把改革进行到底。”张道根表示,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开放,要维护世界多边贸易体系,要继续坚持推进开放、包容、均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只要我们把开放做的更宽、更广、更好,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便会降到最低。”张道根说。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同样认为,当前形势下,要稳步扩大开放,要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矢志不渝践行自由贸易理念,守住不发生系统性经济金融风险的底线。

  “中国目前正处在经济结构转型、增长方式转型,以及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和模式转型的新的历史阶段。”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副所长徐明棋说,中国正在通过加快内部机制改革,通过扩大对外开放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虽然贸易摩擦给中国各方面转型带来一定困难,但并不会改变我们既定的改革开放战略目标。中国经济增长的韧性和空间仍然很大。”

  零和博弈有害无利

  中美经过多次双边谈判磋商,每次出现波折都源于美方违背共识、出尔反尔、不讲诚信。对此,章玉贵认为,我们必须超越以往惯性思维,掌握与不确定竞争对手打交道的逻辑,保持理性和冷静。

  “当今世界,没有一个国家、经济体或集团力量能够轻易切割中国这些年来在全球价值链中的既有地位。”章玉贵告诉记者,无论是全球经济增长、金融市场稳定、贸易规则重构,还是中美各自复杂经济金融问题的有效解决,都离不开两国的密切合作。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零和博弈有害无利。

  在章玉贵看来,中美之间要建立有效的利益共享机制,要在贸易摩擦中坚持原则底线的同时,展现适当的灵活性,防止中美两国经济贸易联系全面脱钩和脱轨。在后续贸易谈判中,要多探讨两国在全球价值链各个环节的合作共赢区间,构建成熟的新型大国关系。

编辑: 王晓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专家谈理性应对贸易摩擦:中国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在于我们自己

在当前多变的国际形势和经济环境下,如何理性应对贸易摩擦?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六稳”工作,用“稳中求进”应对“稳中有变”,为我国在应对中美经贸摩擦与外部环境演变的复杂形势下赢得更大主动,定下了战略方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