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探索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模式是应对贸易摩擦的关键

2019-08-29 06:48:00来源:央广网

  28日,中美贸易专家研讨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央广网上海8月29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美国挑起贸易摩擦的根本目的是要维护其在科技和新兴产业中的战略优势,抑制中国科技发展。”在28日举行的“理性应对贸易摩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家研讨会上,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幼文指出,持续有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是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关键,而中国恰恰在此方面有诸多优势。

  “5G技术的运用,将会为经济带来革命性、历史性变化。”在张幼文看来,5G技术的突破是现代经济飞跃的关键。“5G技术一旦突破和建网后,经济面貌会发生彻底变化,物物相连、远程医疗、无人驾驶,甚至整个经济运行状态都会发生变化。”

  在5G发展领域,中国华为公司凭借着自身努力和创新,取得了瞩目成绩。为了限制华为的发展,美国在其国内下达了对华为的“封杀令”,在国际社会上更是蛮横无理地要求其盟友抵制华为。

  张幼文告诉记者,通过华为的例子可以看出,美国借助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其根本目的是要打压中国的技术进步。“不仅如此,美国还采取限制科技交流等手段对中国进行打压,这体现了美国对中国高技术领域发展的高度焦虑。”

  不只5G技术领先,当前中国已在无人机、量子通信、高铁技术等多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科技发展中,既有民营企业的活力,又有国有企业的实力,还有政府推动经济发展和产业进步的能力,这使得中国有足够的信心在这场高新技术革命中取得长足发展。”张幼文说。

  “对于企业来说,开放不是挑战,创新发展的结果是经济新飞跃。”张幼文建议,企业在自主创新的同时,还要探索开放型发展模式。“如‘华为模式’即是用中国资本雇佣外国优秀人才创造自身核心竞争力,值得中国企业借鉴。”

编辑: 王晓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专家:探索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模式是应对贸易摩擦的关键

在28日举行的“理性应对贸易摩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家研讨会上,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幼文指出,持续有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是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关键,而中国恰恰在此方面有诸多优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