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半年上市险企净利润大增

2019-09-02 10:02:00来源:经济日报

  截至目前,5家A股上市险企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全部披露了今年中期业绩。5家险企上半年共实现归母净利润1775.2亿元,同比增加80.52%。中国银保监会近期也公布保险行业上半年情况,数据显示,上半年原保险保费收入2.55万亿元,同比增长14.2%;新增保单件数186.8亿件,同比增长39.4%。保险行业稳中向好趋势明显。

  业绩增长显著

  具体来看,上半年中国平安实现归母净利润976.76亿元,同比增长68.1%;中国人寿实现归母净利润375.99亿元,同比大增128.9%;中国人保归母净利润155.17亿元,同比增长58.9%;中国太保归母净利润161.83亿元,同比大增96.1%;新华保险归母净利润105.45亿元,同比增长81.8%。

  对于净利润大增,有市场分析认为,一方面缘于减税降费政策减少了保险公司所得税费用,险企利润得到增加;另一方面,随着行业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持续聚焦保障型业务,公司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续期业务稳步增长。

  今年5月份发布的《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规定将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比例一举提高至18%。此前,寿险和财险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抵扣上限分别为10%和15%。税负成本降低意味着保险业利润空间的提升。

  中国太保集团董事长孔庆伟在2019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太保保险业务收入半年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同比增加7.9%,这受益于税收政策利好的影响。不仅如此,太保集团的内含价值达到365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8.6%。

  同样,上半年,手续费佣金抵扣新规也为中国平安的利润增长带来104.53亿元的一次性影响。另外,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实现运营利润484.33亿元,同比增长36.1%,实现向高价值业务转型,新业务价值率达44.7%,同比提升5.7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险企投资端的改善也是上半年净利润大增的重要因素。业内人士指出,从数据看,险企对固定收益产品和高股息股票的合理配置,使净投资收益率保持稳定,叠加权益市场上行带来的影响,险企投资收益同比大增。上半年,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为889.23亿元,同比增长68%。中国太保上半年总投资收益326.11亿元,同比增长24.7%。

  科技赋能加速

  行业净利润大幅增加,且实现价值增长和结构优化,离不开科技的引领。

  “科技是驱动业务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国人寿财险方面表示,将打造科技型险企,发挥科技引领和赋能作用,全面提升服务、销售和运营效率;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公司经营管理的深度融合,呈现客户体验数字化、运营管理智能化、商业模式生态化的全新面貌。

  在科技进步和行业转型背景下,科技赋能保险业已成为行业大趋势,保险公司本身也在加大对科技方面的布局。特别是在商业健康险方面,目前多家险企已经从“简单销售健康险产品”向提供“一站式健康风险管理方案”转变。

  以中国平安为例,通过“金融+科技”双轮驱动,围绕患者、医疗提供机构、支付方形成了医疗生态圈,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实现行业医疗资源共享、提升服务水平。此外,平安集团内部孵化的平安好医生已在2018年5月份赴港上市。受益于核心业务即家庭医生服务的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平安好医生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2.4%至22.73亿元。

  “今年上半年,随着保险业进一步回归保障本源,险企主动压缩中短存续期业务,大力发展长期保障型产品,同时借助科技手段,争先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某大型保险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据了解,中国人保、新华保险等大型险企都在推进保险科技应用到各业务流程和服务环节。

编辑: 王晓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上半年上市险企净利润大增

截至目前,5家A股上市险企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全部披露了今年中期业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