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天金融着力解决“阿妹戚托”小镇搬迁百姓就业 搬出来、住得下、能就业

2019-09-05 15:28:00来源:央广网

    初秋的黔西南州晴隆县城云淡风轻,艳阳夺目,环绕着阿妹戚托小镇的满山绿植依然苍翠欲滴。小镇中央,中西合璧、极具特色的贵州晴隆·中天智选假日酒店建筑群整修完毕。短短九个月,从无到有,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终于迎来了首家国际品牌精品酒店。

  试营业前的中天智选假日酒店业务发展部电话不停、十分忙碌,销售经理林芳不时就要打开飞猪、携程等网站看一眼,她负责酒店线上线下的商务合作。在天津上大学的林芳读的是金融专业,毕业后在北京一家外资银行工作了两年,这个24岁的女孩两个月前刚刚回到家乡晴隆。

  “每次回到贵州,都感觉家乡是新的样子”,林芳说,家乡的企业慢慢变多了,以前如果不想进体制内就只能打零工,稍微正规一点的企业很少。看到家乡变得越来越好,林芳希望贵州的崭新面貌能让外界更多人看到。

  与林芳同龄的李元巧现在是中天智选假日酒店的前台。李元巧毕业后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在兴义,负责报账;她说晴隆以前缺乏匹配大学生技能的工作机会,像她一样在外念书的年轻人毕业后都会选择在家乡周边大一点的城市就业。从后台走向前台差别很大,很多都要从头开始。接受采访时李元巧显得有些害羞,她说这些天酒店培训的最大收获就是待人接物自如了许多。 “在这里可以学到很多”,李元巧的表情很认真。“我什么都想学,这个酒店的每一个岗位的所有东西,如果有时间,我想都学一遍。”应届毕业生李明潘今年21岁,家就住在中天智选假日酒店后面的易地扶贫安置区。

  据介绍,晴隆县阿妹戚托特色小镇是三宝彝族乡整乡搬迁的目的地。自从三宝乡易地搬迁启动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指导下,晴隆县干部群众以3A级景区标准高质量打造阿妹戚托特色小镇,团结带领三宝全乡1233户5853人搬出大山,创造了全国整乡搬迁的时代奇迹。

  “年轻人都觉得搬出来好”,李明潘回忆起三宝乡的生活,交通和缺水是两个关键词。他家离学校还算近,班上住得远一点的同学,需要六点起床,走两个小时山路才能到学校。三宝乡的年轻人念完小学后,如果不愿意外出打工,唯一的职业选择就是在家务农,“结婚都特别早,我好多朋友都生孩子了”,李明潘说他如果没有出来上学,现在肯定也当爸爸了。

  “那家里有给你相亲吗?”“没有,我今年才21岁,还不急。”李明潘腼腆地笑了。“我28岁了,我急。”李明潘的搭档罗文性格很爽朗,一笑就露出两颗门牙。“闽漂”了四年多的罗文之前在厦门万科上班,“发展的速度太快了,感觉好像就是突然之间,才用了两三年的时间。”知道家乡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后,他便踏上了心心念念的归途。

  缺少工作机会,是他们背井离乡的共同原因,而今天焕然一新的阿妹戚托小镇和中天智选假日酒店仿佛组成了一块巨大的磁石,不仅遥遥吸引着外地游子,还牢牢抓住了本地“内行”的心。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腾招平也很感激这个平台,离家五六分钟车程,不但便于照顾老人孩子,还兼顾了自己的职业和事业。“既然本地就有这样一家国际级酒店给我们工作机会,为什么要舍近求远呢?”

  腾招平回忆起目前阿妹戚托小镇所在的地方,从前全是山,道路狭窄,五年前大街上都还能看见茅草屋,经过政府和企业的大力改造,这里完全换了一个样子,“旅游资源开发以后,现在很好,将来会更好。”

  “做好这个工作,我很有信心”。采访当天正好赶上酒店组织的客房服务员培训,报名参加培训的肖兴敏丝毫不怵镜头,大大方方地回答。外出打工、结婚生子、儿童留守、返乡就业……一圈问下来,才知道与肖兴敏一起参加培训的柳仕英、刘永红等学员都有着相似的经历。

  为贯彻落实贵州省关于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安置工作的有关精神,增强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中天金融集团联合晴隆县、乡各级政府,紧紧围绕 “培训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户;创业一人、带动一片、激励一方”的目标,持续发力推动“阿妹戚托”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工作。

  柳仕英、肖兴敏曾在广东打工,刘永红曾在浙江打工,服装厂、灯具厂、玩具厂不一而足,共同的交集只有一点:孩子大了,老人照顾不过来了。“现在贵州不是发展得挺好了吗,所以回来了。以前不好找,工资很低,现在政府扶持,企业帮扶,教我们一些技能,让我们有就业的机会。”刘永红说,中天智选假日酒店待遇好,“一个星期上五天,每天八小时,工资也挺高的,我想来这里上班。”柳仕英则觉得工作就在阿妹戚托小镇,在酒店工作,晚上还能回去照顾小孩,看他做作业。肖兴敏则直接说了三个好:“环境好、待遇好、人也好。”

  9月3号,中天智选假日酒店正式启动试营业,里里外外、前前后后,大家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碌了起来,绿野环绕、宝塔映照的星级酒店顿时一派繁荣。柳仕英、肖兴敏、刘永红如愿成为了客房服务员,机房里,学习认真刻苦的李明潘在师父的指点下成长迅速;酒店前台,容易害羞的李元巧在接待完第一批客人后,脸上的红晕也消退了许多。

  搬出来,住得下,就业是关键。作为贵州省第一家上市公司,中天金融集团积极响应贵州省委、省政府号召,以“胸怀大局、极端负责”的社会责任感和与贵州同步发展的历史使命感,积极投身晴隆脱贫攻坚,参与“阿妹戚托”特色小镇建设,中天金融集团旗下中天城投无偿捐资2亿元助力晴隆打造“阿妹戚托”特色小镇民宿酒店——晴隆·中天智选假日酒店。酒店90%的员工都来自于本地。培训+就业联动,以努力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为初衷,切实增强阿妹戚托特色小镇吸引力、丰富特色小镇业态,彻底斩断代际贫困。

  他们来自“东西南北”,他们都有美好的前程。

编辑: 王晓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天金融着力解决“阿妹戚托”小镇搬迁百姓就业 搬出来、住得下、能就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