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5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91美国对华3000亿美元输美产品中第一批加征15%关税措施正式中方已于92日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提起诉讼。对此,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5日表示,中方目前没有撤回诉讼的考虑。

  高峰强调,美方的征税措施严重违背自由贸易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在世贸组织对美方提出申诉,是中方维护自身正当权益的行动,同时也是中方捍卫多边贸易体制的举措。”

  关于华为等中国企业被列入美国出口管制“实体清单”的问题,高峰表示,中方的立场是明确的,希望美方停止以国家安全名义,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的错误做法。

  记者从商务部了解,近期美国Globalfoundries公司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出两起337调查申请,指控对美出口、在美进口和在美销售的半导体设备及其下游产品侵犯其专利权,请求ITC发起337调查,并发布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中国TCL集团、海信集团、联想集团和深圳万普拉斯科技有限公司(One Plus)等企业涉案。

  据高峰介绍,该案申请人共对全球21家企业,以及其关联公司提起了专利侵权指控,其中包括4家中国大陆企业、4家中国台湾企业和13家美国企业。目前该案处于立案审查阶段。

  高峰表示,希望美方有关部门能够依法、公平、公正的开展审查,妥善解决企业间的专利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