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6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近年来,开放银行成为银行业发展新趋势,越来越多的银行利用开放API技术实现与第三方的数据共享,提升客户体验。

  “开放银行是领先商业银行竞争的战略高地。”95日,中信银行行长方合英在中信银行开放银行零售产品发布会上如是说。当日,中信银行宣布推出三大开放银行零售产品——“开薪易”开放代发平台、“信视界”开放出国金融平台、“无卡”账户,并通过与腾讯、阿里、华为、京东、顺丰、FESCO等合作伙伴合作,共同搭建中信银行开放银行广阔平台。

  会上,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副司长罗永忠在致辞中表示,开放银行创新实践与我国金融供给侧改革方向保持一致。供给侧驱动因素包括充分适应客户需求,打造更加智能多元、‘无处不在’的银行服务新模式。加强商业银行与金融科技结合,将有助于丰富银行智能服务,提升客户体验。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副秘书长杨农认为,科技赋能银行的核心意义是加强银行运营能力。要从提升客户体验、创新应用场景、重塑银行与生态合作伙伴关系和共建平台经济四个方面进行考量,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

  波士顿咨询全球合伙人、董事总经理何大勇表示:“开放银行建设是现在众多商业银行的战略重点。互联网生态下,只有开放才能生存,开放才能得到持续发展的动力。银行要在数字化转型中还要通过科技赋能将自己的服务能力输出,输出给合作伙伴、赋能给合作伙伴,银行也会在其中获得自身发展的空间。”

  据悉,中信银行发布的三大开放银行零售产品包括:“开薪易”代发业务平台,个人代发用户可使用多家银行卡领工资,同时整合企业财务、人力资源、党建和行政管理多种功能。“信视界”出国金融平台,将有效解决用户签证、换汇、汇款、订酒店机票等出国留学、旅游痛点,向出国金融客群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无卡”个人账户,具有永不挂失、永不换卡、长期有效等特点,借助科技提升安全等级。

  中信银行对于开放银行发展战略的规划是,通过科技赋能让银行和银行以外的场景连接、共享、生成直抵用户端的应用场景。中信银行主管零售业务的副行长谢志斌表示:“中信银行零售开放银行从寻找客户高频应用场景为切入点,把金融服务延伸到银行以外的平台场景,让用户在自己熟悉的场景可以享用与银行网点一样的产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