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实施方案出炉

2019-09-06 10:00:00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海市政府官网9月5日发布《上海市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实施方案》,共提出7个方面26条改革举措。方案提出,到2022年,上海竞争类国企基本完成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

  这是自国资国企改革区域性“综改试验”启动后,第一个公布方案的试点城市。《经济参考报》从上海国资委获悉,目前,方案已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今年8月20日起实施。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打破之前的‘属地’政策管理原则”的相关要求,不仅所属上海的地方国有企业可以享受综改试验政策,驻上海的中央企业以及其他地区的国有企业也可以根据综合改革需要,参照执行相关政策。

  根据方案,到2022年,1/3的企业集团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竞争优势和知名品牌,1/3的企业集团具有领先国内同行业的综合实力和特色品牌,1/3的企业集团具有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资源配置能力和优质服务品牌。

  上海国资委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市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共有44家,其中竞争类30家,功能类9家,公共服务类3家,委管企业2家。数据显示,2018年上海地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52万亿元、利润总额3438.93亿元,同比增长8.2%和1.4%;资产总额累计19.27万亿元,同比增长6.2%。目前上海地方国有企业排名全球行业前10位的企业集团达到6家。  上汽集团、太保集团、绿地集团、  浦发银行连续多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19家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

  2019年被认为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一年。今年以来,国企改革动作不断,从工资总额管理到授权放权,从央企兼并重组到央地合作混改,国企改革正在持续向纵深推进。作为地方国企改革的重要尝试,开展综改试验也被看作是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新举措。

  不少业内专家认为,上海先行先试推进改革,将会进一步推动地方国企改革的步伐,特别是对于鼓励基层创新、全面推动国资国企改革“1+N”政策在试验区落实落地,增强国资国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点带面推动全国国资国企改革具有积极意义。从目前的方案来看,下一步上海综改试验将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法制化的导向,突出完善国资管理体制、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员工内生动力等着力点,推动国资国企综合改革。

编辑: 王晓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上海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实施方案出炉

上海市政府官网9月5日发布《上海市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实施方案》,共提出7个方面26条改革举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