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已与52个国家或地区的标准化机构和国际组织签署标准化合作协议

2019-09-11 19:09:00来源:央广网

  

  11日下午,国新办举行中国标准化改革发展成效新闻发布会。(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标准作为世界“通用语言”,是国际贸易的通行证。11日下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为了让标准化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同国际标准化组织、一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标准机构建立了广泛合作和交流。

  记者了解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印发了《标准联通“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5-2017)》《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 (2018-2020年)》。田世宏告诉记者,这些《行动计划》的实施有力推动了标准化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以及民心相通方面所发挥的技术基础的作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司长崔钢在发布会上表示,从具体成效看,一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推动凝聚标准联通的共识。目前,我国已经与52个国家或地区的标准化机构和国际组织签署了92份标准化合作协议。崔钢告诉记者,这些合作协议的许多内容都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在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我国与俄罗斯、白俄罗斯、塞尔维亚、马来西亚等12个国家的有关标准化机构,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强标准合作,助推“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倡议》,开启了共建国家之间标准合作的新篇章。

  二是不断加强标准信息的交流。崔钢介绍,在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我国率先向64个“一带一路”国家赠送了248项中国国家标准英文版的汇编,以标准互换推动标准互认。在第二届高峰论坛期间,我国正式开通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标准信息平台,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标准化的信息服务。

  三是加快推动标准外文版的工作。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国已经发布国家标准外文版580项,涉及海洋资源、化工、钢铁、冶金、建材、消费品等重点领域,同时正在组织翻译国家标准503项。此外,各行业主管部门和一些地方也在陆续推动一些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外文版工作。

  四是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我国聚焦“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共同关切,在铁路、电动汽车、航空、信息技术、家电、中医药等领域与共建国家密切合作,协力推动、共同制定一批国际标准,同时我国积极在这些领域应用国际标准。

  五是持续推进国际标准化人才交流和能力建设。据了解,我国与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等密切合作,建立了青岛、杭州、深圳等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

  据崔钢介绍,我国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培训标准化人员达600余人,同时支持中国计量大学成立了“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已经有30个国家和地区的105所高校加盟,为共同开发面向发展中国家的标准化能力提升建立了一个新平台。

  崔钢表示,下一步要不断提升标准化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加强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标准化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围绕一些重点建设项目,提供相关标准服务,开展标准的比对,提供标准的外文版,同时推动我国这些领域的标准体系与“一带一路”国家标准体系的相互兼容。

编辑: 王晓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我国已与52个国家或地区的标准化机构和国际组织签署标准化合作协议

11日下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为了让标准化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同国际标准化组织、一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标准机构建立了广泛合作和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