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免抵押、免担保 扶贫小额信贷如何放的准、收得回?

2019-09-20 08: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20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截至20198月末,山西省扶贫小额信贷余额118.42亿元,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25.37万户,逾期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山西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李瑞杰19日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山西是革命老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省份。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山西辖属吕梁山、燕山—太行山两个;全省有贫困村7993个,贫困人口329万人,2019年计划实现17个贫困县(含10个深度贫困县)摘帽。

  作为精准扶贫十项工程之一,扶贫小额信贷是提升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金融服务获得感的重要方式。其政策要点是向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基准利率发放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的免抵押免担保小额贷款,并通过财政贴息和县建风险补偿金分担风险,目的是帮助贫困户积极发展生产、脱贫致富。

  李瑞杰表示,2015年至今,山西省金融机构累计为43.35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05.6亿元,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投放量位居全国前七。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98月末,山西省扶贫小额信贷余额118.42亿元,逾期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免抵押、免担保,扶贫小额信贷如何在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同时做好风险防控?李瑞杰表示,对扶贫小额信贷的风险防控必须要有针对性。一方面,扶贫小额信贷是银行贷款,具有银行贷款的一般属性,就是要合同约定到期收回。另一方面,扶贫小额信贷有其特殊性,要按照3年期内免抵押、免担保的要求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

  李瑞杰指出,在坚持贷款风险管理一般原则方面,山西银保监局要求各家机构要牢牢地把握好“放得准”“管得好”“收得回”的原则。

  所谓“放得准”,一是要精准地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放款必须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二是要准确掌握贷款的用途,贷款不能被挪用。

  为实现“管得好”,山西银保监局坚持了四条原则:一是寓服务于管理之中,要求各银行机构及时了解贫困户发展生产的有关需求,及时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要坚持风险管理的关口前移,早期预警风险,及时排除风险隐患;三是要加强联动,银行要与扶贫部门、驻村干部协调配合,共同做好贷后管理和到期提醒;四是建立“送金融知识进农村”常态化的宣传教育机制,强化贫困户的金融意识和还贷意识。

  “只有做到‘放得准’‘管得好’,收回贷款才有了比较坚实的基础。”李瑞杰指出,对于确实难以收回贷款导致银行需要按比例承担的风险,银行将提足拨备,做好风险对冲的准备。

  除了银行贷款风险管理的一般原则和规律,扶贫小额信贷风险管理还有其特殊性。李瑞杰表示,山西银保监局在扶贫小额信贷风险管理上主要强调三点,即充分重视贫困户的第一还款来源、做好风险共担、实行差异化的监管政策。

  由于贫困户没有能力提供担保和抵押,所以扶贫小额信贷风险管理必须高度重视贫困户第一还款来源的培育。“只有贫困户使用扶贫小额信贷以后脱贫致富,产生稳定的现金流,还款才有保障。”李瑞杰表示,山西银保监局要求金融机构对扶贫小额信贷的风险管理必须体现“风险管理的目标和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目标高度一致”这一原则。

  扶贫小额信贷风险管理的基本措施是风险分担的原则。山西省已将政府对扶贫小额信贷实行贴息的政策落实到位,并建立了风险补偿机制。若贫困户确实因病、因自然灾害等原因不能偿还贷款的,由风险补偿机制按比例分担风险。目前,山西省58个贫困县都建立起了风险补偿金,实现了贫困县全覆盖。

  此外,在监管政策上,山西银保监局对扶贫小额信贷实行差异化监管政策,积极落实尽职免责要求,对扶贫小额信贷的不良贷款容忍度提升3个百分点,支持银行采取展期、续贷等风险化解措施。

  李瑞杰表示,下一步,山西银保监局将高度重视扶贫小额信贷的风险防控,做好风险早期识别和预警,切实做好扶贫小额信贷的风险防控,使扶贫小额信贷成为助力金融扶贫的重要推动力量。

编辑: 王晓蕾

免抵押、免担保 扶贫小额信贷如何放的准、收得回?

免抵押、免担保,扶贫小额信贷如何在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同时做好风险防控?李瑞杰表示,对扶贫小额信贷的风险防控必须要有针对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