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东北振兴】“汽车城”长春 智能化转型为振兴东北“加把劲”

2019-09-21 09: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春9月21日消息(记者梁爽)1956年,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内,总装线装配出第一辆解放牌汽车,从此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汽车,也成为了长春的重要标识。

  “一汽打个喷嚏,长春就会感冒。”作为吉林省汽车行业第一品牌、东北地区的龙头企业、民族汽车工业的代表,一汽在区域化转型改革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智能工厂:6分钟生产一台车

  机器人自动搬送车身、全线电动拧紧、底盘模块化自动合装、轮胎自动拧紧装配......记者走进红旗工厂H总装车间,一副“智慧工厂”图景展现在眼前。

  “智能化工位已经占到全部工位数量的80%以上,生产过程中的数据全部可以追溯。”红旗工厂H总装车间主任张灵芝告诉央广网记者,该车间2019年2月28日正式投产,主要生产红旗H7高级轿车、HS7高端SUV,目前是国内最先进的“智能工厂”和“绿色工厂”。现在标准产能6.2万辆/年,当前运行节拍6.9分钟/台。“也就是说6分钟就能生产出一台车。”张灵芝说。

  “管理水平直接决定了生产出来的车的指标水平。”张灵芝称,对他而言,智能工厂最让他骄傲的是科学管理。因为所有的智能化设备都是可以拿钱买到的,唯有面对车间里一些日常工作和琐事,好的管理就能体现出来。“干的特别好,年底奖励十万二十万都有可能,这在以前是不能想象的。”

  红旗工厂H总装车间,作业现场。(央广网记者梁爽 摄)

  “国车”发展遇困境

  红旗工厂H总装车间里随处可见的“红旗”二字标识,总容易把人的记忆拉回到新中国成立初期。

  1959年,第一辆红旗牌轿车被送到北京,成为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庆典的检阅车。之后的国庆阅兵检阅车也都是红旗牌轿车,红旗牌轿车也渐渐成为了人们心中的“国车”。

  然而,红旗轿车长期被用作中国重大庆典活动的检阅车,导致技术研发、产品定位、市场开拓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在汽车消费市场方面表现不佳,出现销量下滑等问题。

  红旗“跌落神坛”和整个民族汽车工业的孱弱、创新乏力不无关系。如何突破重围?红旗给出一份智能化转型发展的答卷。

  转型升级新布局

  汽车制造业要获得发展,必须依靠转型升级、技术突破,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发展。

  2018年初,一汽发布全新红旗战略规划,红旗将向2020年销量10万台级、2025年30万台级、2035年50万台级的目标迈进。红旗未来将推出更多产品,至2025年前将推出多达17款全新产品,包括多款新能源汽车和SUV车型。

  智能网联化领域,2019年实现L3级自动驾驶的量产,到2020年推出实现L4级自动驾驶的量产,2025年实现L5级自动驾驶量产。

  电动化领域,新红旗将以全部电动化作为驱动动力,2018年首款纯电动车正式量产,2019年,新红旗燃料电池车开始批量实地运行,到2020年推出续航里程达600km的系列电动车,到2025年推出15款电动车型。

  同时,发力高端客户私人定制。红旗L5是一款完全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E级轿车。红旗L5提供了续航轮胎——零胎压状态下,让车辆在80km/h速度下可继续行驶80km。

  机械手臂在协同装配车辆。(央广网记者梁爽 摄)

  单月销量破万 六成车主是80、90后

  2019年8月30日18点17分,红旗官方数据显示,红旗品牌单月销量已突破10000辆,同比增长203%,环比增长13.8%,至此,1-8月累计实现销量5.2万辆,同比增长231%。单月突破10000辆的成绩,使红旗首次跻身月销万辆俱乐部,这一极具里程碑意义的销量数字,让红旗进入了主流豪华品牌阵营,书写了红旗诞生61年来新的纪录。

  与此同时,伴随整体产品线的年轻化,红旗也被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接受,80后、90后车主占比已达60%以上,买红旗、开红旗成为国潮的新标签。

  经过50多年的发展,汽车工业已经成为长春市第一大支柱产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长春市拥有一汽大众、一汽轿股、一汽解放、一汽丰越、一汽红旗、一汽客车等整车企业6户、专用汽车企业13户。自德国大众进入长春以来,日本丰田、马自达等相继进入长春合资建厂或合作发展。2018年,长春属地整车产销量分别实现276.8万辆和279.6万辆,完成汽车工业总产值6097.6亿元,比上年增长5.9%。

  东北老工业基地有过历史的辉煌,也有过转折期的阵痛,东北振兴,相信从“红旗”转型发展中可见一斑。

编辑: 王雨馨

【新时代东北振兴】“汽车城”长春 智能化转型为振兴东北“加把劲”

东北老工业基地有过历史的辉煌,也有过转折期的阵痛,东北振兴,相信从“红旗”转型发展中可见一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