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直击大兴国际机场首航|与新中国同龄老机长:见证中国机场“飞”向国际水平

2019-09-25 23: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25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 韩靖)9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下简称“大兴机场”)正式投入运营。下午1622,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一架A380大型客机滑出跑道,从大兴机场腾空起飞。

  随后,由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联合航空公司、北京首都航空公司、河北航空公司、厦门航空公司执飞的大型客机相继起飞标志着大兴机场正式通航。

  

   25日下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首航仪式举行央广网记者 韩靖

 “很激动!参加大兴机场首航,见证这一历史时刻,非常值得纪念!” 经常往返北京和广州的旅客张先生作为南航首航旅客,挥舞着国旗,登上了飞机。

  记者了解到,首航活动后,中联航在南苑机场的19架飞机将全部转场大兴机场,为26日全面开航做准备。

  直击首航:“大兴机场很先进,超乎想象”

  登机口A01,航班号CZ3001,时间1622南航大兴机场首航航班平稳起飞。“能见度很好,飞行平稳、顺畅,首航非常顺利!”执行首航任务的机长张弢说。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首架客机——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一架空客A380起飞央广网记者 韩靖

  客舱内,国旗飘扬、鲜花飘香,乘务员身穿寓意喜庆的旗袍制服,为旅客送上纪念邮册和首日封、纪念行李牌、A380机模等首航纪念品,处处洋溢着欢乐氛围。据了解,为圆满完成首航任务,南航派出“5.13”首次试飞大兴机场的王牌机组和精英乘务组

  南航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兴机场正式投入运营,标志着南航由此迈入南北呼应、比翼齐飞的广州-北京双枢纽时代。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首航旅客央广网记者 韩靖

  1626分,东航一架A350-900飞机从大兴机场起飞。1949年出生的功勋飞行员、东航退休五星机长谢远征,乘坐这趟东航MU7098航班前往上海浦东。

  年届七旬的谢远征精神头儿十足,说起话来思路清晰有条不紊。谈及首航乘机感受,谢远征说,飞了这么多年,见证了我国机场从一般到世界先进水平。“大兴机场确实很先进,以前只听说过,现在目睹了,超乎想象。”  

   

与新中国同龄的东航退休五星机长谢远征乘坐东航首航航班。(东方航空供图)

  在东航首航航班上,谢远征将他的四道杠肩章和五星机长徽章传承给了25岁的副驾驶,并深情寄语。据了解,只有超过22000安全飞行小时的机长才能获此殊荣。

  与大兴机场的开航运营同步,东航全球首发的智慧出行集成服务系统也正式面向旅客。记者从东航了解,该系统综合运用“5G+AI”最新科技,覆盖航空出行全流程,围绕“一张脸走遍机场”“一张网智能体验”“一颗芯行李管控”三个维度打造立体化的智慧出行服务。

  

记者日前体验东航刷脸值机系统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在北京首都航空的首航航班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由‘大兴’机长驾驶的首都航空‘大兴号’今日首航大兴机场”。原来,这架首航航班名为北京大兴号,首航机组责任机长名叫李大兴,已担任机长11年,累计安全飞行时间1万多小时,参与首航让他倍感自豪和光荣。

  李大兴飞行技术精湛,曾执飞空客、波音等多种机型,多次荣获首都航空董事长基金奖,曾带领团队参加民航华北地区机上处突岗位技能竞赛,取得优异成绩。

  据李大兴介绍,这趟从大兴机场飞往杭州的首航航班全程约1小时50分钟,飞行高度是9200米。首飞机型空客A330-200,机身绘有天安门、天坛、鸟巢、水立方等北京标志性建筑,寓意“新国门新大兴”在蔚蓝的天际腾飞启航。机舱内能容纳旅客230人左右,座位宽敞而舒适,为旅客带来良好的出行体验。由于大兴机场具备全球领先的盲降三类B运行标准,李大兴已获得相关飞行资质,保障飞机在能见度极低的情况下,安全顺利运行。

  机场亮点:黑科技遍地开花  将开通多条洲际航线

  大兴机场的外形在整体设计上呈现流线放射状5条指廊从中心向四周发散宛如凤凰展翅大兴机场航站楼管理部经营规划主管王辉告诉记者放射状的构型让旅客从航站楼中心到最远端登机口步行距离不超过600米,步行时间仅需不到8分钟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内景央广网记者 韩靖

  不仅外形大气美观,大兴机场的智能设施也让人震撼。由衷为祖国的飞速发展感到骄傲”参加首航的中联航旅客刘女士感叹道。

  智能出行系统智能停车系统人脸识别安检RFID行李追踪系统机器人服务……黑科技在大兴机场遍地开花记者了解到,在安检环节大兴机场高效智能的安检通道每小时保障能力可达260可确保旅客5分钟内通过安检。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首航旅客正在办理托运央广网记者 韩靖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航站楼内大部分区域已实现5G覆盖。同时协同航空公司配备了400余台自助值机和自助托运设备,自助覆盖率达到了80%,确保旅客值机环节排队时间不超10分钟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内景央广网记者 韩靖

  大兴机场运行管理工作人员钱媛媛告诉记者1027日是冬春换季,也是大兴机场第一次规模转场,届时每日航班将达290架次左右,日均旅客约4万人次。除了国内干线,大兴机场也将执飞巴黎、伦敦、莫斯科、圣彼得堡、开罗等洲际航线。在航季中,英航、法荷航、芬航等十家外国航空公司也将开通大兴通往欧洲、东南亚、南亚等洲际航班。预计2022年和2025年,机场旅客吞吐量分别实现4500万人次7200万人次

  记者体验:大兴机场线时速可达160公里

  从北京市区抵达新机场有多种交通方式包括新机场地铁线高铁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机场巴士线出租车等其中轨道交通大兴机场线因其速度快制式新标准高且全自动运行而备受关注

  

乘大兴机场线19分钟从草桥站直抵机场航站楼。(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记者日前体验大兴机场线时了解,与普通地铁相比,大兴机场线全面提速,时速可达160公里。乘客可在地铁草桥站搭乘轨道交通列车,19分钟直抵大兴机场航站楼,普通单程票价为35元。

  

记者日前体验地铁大兴机场线。(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车辆部经理杨峰告诉记者,大兴机场线线路总长41.36公里,共设大兴机场站、大兴新城站、草桥站三站。车辆既兼顾了动车的舒适、快速、安全的特点,同时也兼顾了地铁轨道交通运营的频繁起停。为方便旅客出行,在草桥站还可提前办理行李托运等简易值机服务。

编辑: 梁爽

直击大兴国际机场首航|与新中国同龄老机长:见证中国机场“飞”向国际水平

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下简称“大兴机场”)正式投入运营。下午16时22分,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一架A380大型客机滑出跑道,从大兴机场腾空起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