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东北振兴】吉林长春“新名片”:地铁、高铁从这里出发

2019-09-26 10: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春9月26日消息(记者梁爽)嗖……一列“子弹头”呼啸而过。两年前,“复兴号”动车组首次亮相京沪高铁,引来全球关注目光。

  近日,记者走进吉林省长春市,一探老工业基地“新名片”——地铁、高铁诞生地,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长客)。

  中车长客高铁复兴号整车装配车间。央广网记者梁爽 摄

  新中国第一辆地铁——运行于北京地铁一号线上,就诞生于中车长客。到现在,北京大半以上的地铁都中车长客生产。同时,中国超成的高铁和地铁列车都出自这里,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复兴号”。

  2017年6月25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CR400BF被命名为“复兴号”。2017年9月21日,“复兴号”动车组以350公里的时速在京沪高铁运营,使我国成为世界高铁商业运营时速最快的国家。

  “中国标准动车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我们研制的金凤凰CR400BF还荣获了中国专利奖外观设计金奖。”在“复兴号”整车装配车间,中车长客高级设计师马凯指着生产线上流线型车头金色腰线说,“复兴号”与以往高铁列车相比,更安全、更节能。复兴号具备失稳检测、烟火报警、地震预警等功能,增设脱线安全防护和碰撞吸能装置,同时,它的运行阻力降低了7.5%-12.3%,总能耗降低约10%,当列车在高速运行时,人均百公里能耗下降17%左右。

  过去,我国高铁制造主要采用欧标或日标,但现在,在中国标准动车组上,中国标准占到车辆254项重要标准的84%。

  

中车长客高铁复兴号整车装配车间技术工人在生产一线作业。(央广网记者梁爽 摄)

  这是成绩也是起点。马凯介绍,中车长客新厂区占地160万平方米,加上试验线占地达350万平方米,如果再加上检修基地,新厂区面积达到了420万平方米。新厂生产高铁列车,老厂主要生产地铁列车。中车长客每天能生产1亿元产值列车,月产量可达15列车,但仍然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中车长客目前具备年产180-200列辆动车组、4000辆城铁车、600辆普通铁路客车的新造能力,以及年检修300列动车组及1000辆普通铁路客车的检修能力,还需要再积极拓展城铁车检修以及运维服务业务。

  马凯告诉记者,为满足北京2022年冬奥会及京张高铁的运输需求,以现有“复兴号”CR400BF型动车组为基础研制的京张高铁智能型动车组,已经开始试验验证。目前,首辆车正在“郑万线”(郑州-重庆万州)上进行正线高速行驶试验。中车长客也在不断优化提升技术水平,研究未来高铁的发展方向。

  目前,中车长客产品已出口到美国、澳大利亚、巴西、泰国、沙特、新加坡、新西兰、阿根廷、埃塞俄比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车数量累计超过8900辆,签约额超过120亿美元。  

  百年中国铁路史,“复兴号”所代表的中国高铁无疑是这段发展史上最亮丽的一笔。如今,以中车长客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企业,不断为东北振兴添活力,为中国制造业添动力。

编辑: 王雨馨

【新时代东北振兴】吉林长春“新名片”:地铁、高铁从这里出发

近日,记者走进吉林省长春市,一探老工业基地“新名片”——地铁、高铁诞生地,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长客)。

关闭